乳腺纖維瘤和巨纖維瘤

乳腺纖維腺瘤是青年女性的常見疾病。其發病原因可能和患者血液中雌二醇與孕激素的比例失調有關。在妊娠、哺乳期間,隨著體內的激素水平的變化,瘤體內外都可出現導管增殖和形成腺泡,導致瘤體迅速生長,甚至有乳汁產生。相反,絕經後乳腺纖維腺瘤可與周圍腺體一樣退化萎縮。空軍總醫院普通外科王石林

乳腺纖維腺瘤是25歲以下女性乳腺腫物的首要原因。大多數纖維腺瘤無不適感,少數輕微疼痛。纖維腺瘤可多發,也可單發,以單發較常見。查體所見乳腺纖維腺瘤,多為光滑腫塊,活動度好。也有的乳腺纖維腺瘤和周圍組織分界不很清楚,活動受限。乳腺纖維腺瘤,半數以上會保持原來大小或有所增大,部分可在兩年左右自行消失或縮小。

乳腺纖維腺瘤瘤體內同時含有乳癌的比例大約為0.1%,一般為微小癌或顯微鏡下癌,半數為小葉原位癌,導管原位癌和浸潤癌各佔1/4。

典型乳腺纖維腺瘤診斷不難。但單純依靠體檢診斷並非絕對可靠。首選輔助檢查為超聲檢查,乳腺鉬靶拍片可顯示界限清楚、質地均勻、規整的高密度影,少數有鈣化甚至骨化,但這種鈣化影較為粗大,密度很高。

對乳腺纖維腺瘤的治療原則上應手術治療,但由於多種原因,在選擇手術治療時應綜合考慮。對於散在分佈的多髮乳腺纖維腺瘤,如果全部切除,乳腺上滿布切口,顯然是難以接受的。選擇較大的腺瘤或者有懷疑的腫塊予以切除,而對那些典型纖維腺瘤腫塊予以觀察,在觀察過程中,發現腫塊增大、或不能除外惡性腫瘤,或觀察兩年以上不消退的病灶,可擇期手術治療。

臨床上有時可見到一種快速生長、短時間內達到體積較大的乳腺纖維腺瘤,這種腺瘤通常稱為巨纖維腺瘤,其本質上和一般纖維腺瘤無區別,因其細胞數量較多,又稱為多細胞性纖維腺瘤。在月經初潮前後發病的快速增長型乳腺纖維腺瘤也稱為青春期纖維腺瘤。腫瘤可以達到20釐米以上,導致乳房外觀改變,但腫瘤的界限仍然很清楚,與周圍不粘連。巨纖維腺瘤在診斷上需要和乳房肉瘤鑑別。對巨纖維腺瘤應該選擇手術治療,手術時強調切除完整,在切口設計上,如何將腫瘤完整切除並保持切口的美觀和乳房的正常形態,是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