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癌的放射治療方式

術前放療具有下列優點,1、癌細胞的活性減弱,使手術時播散或殘留的癌細胞不易存活。2、對巨大而固定,估計切除有困難的癌腫,術前放療可使瘤體縮小,從而提高切除率。3、放射生物學的研究表明,在血供或供氧減少時,術前癌細胞對放射線的敏感性較術後高。

對於結腸癌患者來說,其治療還是以手術切除的方法為主要手段,但是這種治療方法其最大的缺點是複發率較高,大多發生在盆腔內。在手術前還是手術後,結腸癌患者放療沒有大的療效,其放射治療方法也是具有侷限性,僅僅是適用於手術中輔助治療。

一、結腸癌的放療方案

1、根治性放療:透過放療徹底殺滅腫瘤細胞僅適用於少數早期病人及細胞型別特殊敏感的病人。

2、對症性放療:以減輕症狀為目的。適用於止痛、止血、減少分泌物、縮小腫瘤、控制腫瘤等姑息性治療。

3、放療、手術綜合治療,有計劃的綜合應用手術與放療兩種治療手段。

二、結腸癌放療的方式

1、術前放療:術前放療具有下列優點,1、癌細胞的活性減弱,使手術時播散或殘留的癌細胞不易存活。2、對巨大而固定,估計切除有困難的癌腫,術前放療可使瘤體縮小,從而提高切除率。3、放射生物學的研究表明,在血供或供氧減少時,術前癌細胞對放射線的敏感性較術後高。

術前放療應嚴格掌握劑量,以中等劑量為宜,既不增加手術併發症,又能提高手術療效。

2、術後放療:術後放療具有下列優點:1、根據手術發現,在切除原發腫瘤後,對可能殘留腫瘤的部位進行標記、定位,從而使照射部位可能更精確,照射具有選擇性,效果更佳。2、原發腫瘤切除後,腫瘤負荷顯著減少,有利於提高殘留癌對放射線的效應。

3、術中放療:術中對疑有殘留癌處和不能徹底切除處,用β線進行一次大劑量照射。

以上內容是結腸癌治療的放療方案和放療方式,對於結腸癌切除治療復發的患者,放療方法無疑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但是這對患者本人來說,卻要承受很大的身體痛苦和心理壓力。為了延長患者的生命,切除手術中進行放療還是很好的治療方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