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血壓

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生活中有不少人飽受著高血壓的折磨,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預防高血壓,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預防高血壓的幾項方法:

1、儘量減少喝酒

過量的酗酒可能導致高血壓的發生,飲酒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情緒激動,引發腦出血。所以要減少喝酒。

2、補充鈣跟鉀

鉀可以防止高食鹽攝入引起的血壓升高,對輕型高血壓更具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因為增加鉀的攝入量有利於鈉的排出,所以補鈣和補鉀都具有降壓的作用。

3、保持心平氣和

儘量少說話,保持輕鬆的心情,情緒上要做到不急不躁,心平氣和,有助於預防跟降低高血壓。

4、食用低鹽

高血壓者,菜中放的鹽要減少成原來的一半。因為鹽的成分是鈉,高血壓的成因之一是血容量過多,當鈉攝入過多時,會使血液中的鈉含量增多,為維持滲透壓平衡,會有相應的水份滯留於血液中,從而導致血容量增多,不利於血壓控制,所以,高血壓者要食用低鹽。

5、時常量血壓

不管是不是高血壓者都要定期做血壓的檢查,經常量血壓以預防高血壓跟及時控制高血壓。

6、免肌肉運動

要避免鍛鍊肌肉的運動,預防血壓突然升高。像舉槓鈴,俯臥撐之類的。

7、足夠睡眠

要保持心情愉快。要有充份的睡眠與休息,不要焦燥激動預防患高血壓。

8、吃素

儘量吃素,外出用餐時,也儘量不額外新增調味料,湯也勿喝到底。

9、維持體重

要控制好體重,可做適量運動,如體操、散步、伸腰等,須持續不斷使其維持在理想體重範圍內,體重較胖者容易患高血壓。

10、注意保暖

冬天時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過久。隨天氣變化也要注意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因為氣溫的下降,血管就會收縮,而裡面的血液並沒有減少,此時血管壁所受的壓力就要大一些,這就是冬天的血壓普遍比夏天要高的原因。

瞭解了預防高血壓的幾項方法,我們應該更加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在日常生活中及時預防,時刻謹記以上幾項方法,更加愛惜自己的身體,做到合理運動,均衡膳食,讓高血壓遠離我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