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患者孕前的治療方式如何選擇?

甲亢好發於中青年女性,有不少患者都有生育的願望。就生育的需要而言,選擇碘131治療是首選的,而且是治療到輕度甲減的狀態最合適。上海瑞金醫院核醫學科陳剛

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甲亢狀態是不適合懷孕的,一方面甲亢狀態下很難受孕,另一方面即使受孕成功也很容易流產。當然臨床上也會遇到在甲亢狀態下順利懷孕並生下健康孩子的。但這樣的情況是少數,風險很大,我們不推薦。

對於碘131治療甲亢而言,治療後一般可以有以下一些情況:

一是治療後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最好連續2-3月查FT3、FT4和TSH都在正常範圍,這時才是穩定的好轉),如果此時患者碘131治療後已超過半年,那麼患者就可以備孕。但備孕期間必須忌碘和注意休息及避免勞累,否則有少數病人會出現甲亢復發。因為懷孕期間本來也是甲亢容易復發的時期,尤其是一些有甲亢家族史的患者更需特別當心。

二是碘131治療後出現甲減,那麼就給予優甲樂替代治療,劑量逐漸增加,直至FT3、FT4和TSH都在正常範圍並連續2-3月都穩定。此時就可以開始備孕,但備孕期間需每月查FT3、FT4和TSH,根據檢查結果及時調整優甲樂的劑量。我在臨床實踐中已有數十個甲減病人經過替代治療後成功受孕並生下了健康的寶寶。

三是碘131治療後1個療程半年)甲亢還沒有治癒的,則可以接著進行第2療程的碘131治療,直至治癒或甲減。然後再參照前面所述情況處理,最終也能成功生育。

至於說治療到輕度甲減最理想,那是因為輕度甲減的患者一般不會再復發甲亢,同時由於甲減程度輕,所以天熱可以不服優甲樂,天冷少量服用優甲樂就可以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