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復發的預防手段

抑鬱症其實說到底是一個人的心理狀況有問題,因此這個病的治療多數情況下還靠患者本身,一旦治癒,也要採取各種方式去預防其復發。

1、培養良好人格

一個人應付精神刺激的方式與他的人格特點密切相關,表現為對問題的評價是否符合實際;對問題的解決是否恰當。有的人要麼把精神刺激過分誇大,產生過度憂鬱反應;要麼在精神刺激後逃避現實,酗酒或濫用藥物,自欺欺人,自我傷害,使現實困難和憂鬱情緒長期存在。如果一個人有良好人格,面對精神刺激會積極尋求外界幫助,增強自信心,提高處理繁雜問題的實際技能,避免外界刺激對自己造成嚴重的心身損害。

2、及時肯定自己

要說怎樣治療抑鬱症,自我肯定是必不可少的環節。每天晚上睡覺以前,要充分肯定自己這即將過去的一天的成績和進步,不講消極的東西。能寫日記最好,把好的體驗、進步、成績記到日記上。天天都這樣記日記,覺得生活會越來越有意思。

3、堅持正常活動

有的患者本來可以正常上班、可以正常做家務,卻不去上班、甚至連家務都不做,這是很有害的。所以,提及自我怎樣治療抑鬱症這個問題,實際上患者只要該乾的堅持幹,自己的情緒就不會日益低落。

4、不向親友談消極的東西

這是自我怎樣治療抑鬱症的一大重點。除此之外,親友最好也不要聽患者的消極的言談。這並不是不同情患者,主要的是親友聽患者談消極的東西,會強化他們好談消極的東西。

5、定計劃留有餘地

就是每天為自己制訂一些簡單的計劃,然後順利地完成計劃。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跳一跳就可以摘下果實來”。

6、培養廣泛興趣

廣泛的興趣是抑鬱症的“救生圈”,當一個人的人生只有一種選擇的時候,他的快樂也只能是單向選擇,這種快樂也是不穩定的,應該藉助多種方式調節釋放自己。包括老年人要保持一份好奇心,經常參加一些文體活動。研究顯示,游泳、慢跑、騎車等有氧運動可以刺激腦內啡的分泌,產生令人愉悅的物質,而使人感到快樂。同時在參加這些活動過程中不僅是增強體質,更重要的是增強了人與人的交流。

其實抑鬱症復發是防不勝防的,所以患者千萬不要過於緊張,只要保證自己心態樂觀積極向上,正確地去面對各種困難,抑鬱症一定會離你遠去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