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切除術:卵巢囊腫切除術適用範圍

首先我們說下卵巢囊腫,它一般是由於卵巢內部受損所導致的一種疾病。囊腫也分有惡性和良性的。尤其是惡性的囊腫會引起女性朋友的乏力,頭暈頭痛等情況,一般來說,出現卵巢囊腫一定要及時治療,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就是手術治療。

卵巢囊腫的症狀1.早期症狀:無明顯臨床表現,下腹不適感、月經紊亂等

卵巢囊腫在早期並無明顯的臨床表現,患者往往因其他疾病就醫,而在行婦科檢查時才被發現。以後隨著腫瘤的生長,患者有所感覺,其症狀與體徵因腫瘤的性質、大小、發展、有無繼發變性或併發症而不同。患者未觸及下腹腫塊前的最初症狀是下腹不適感,表現為下腹或骼窩部充脹、下墜感。按腹部而發現腹內有腫物,感覺腹痛,月經出現紊亂,囊腫若發生扭轉,則有嚴重腹痛腹帳、呼吸困難、食慾降低、噁心及發熱等。較大的囊腫會對膀胱附近造成壓迫,引起尿頻和排尿困難。

2.腹部腫塊

中等以下的腹內腫塊,如無併發症或惡變,其最大特點為可動性,往往能自盆腔推移至腹腔。 腫塊一般無觸痛,但如有併發症或惡變,則不僅腫塊本身有壓痛,甚至出現腹膜刺激症狀。

3.腹水徵

腹水存在常為惡性腫瘤的特徵,但良性囊腫如卵巢纖維瘤及乳頭狀囊腺瘤亦可產生腹水。

4.內分泌症狀

如多毛、聲音變粗、陰蒂肥大等為男性化囊腫。

5.惡病質

其特徵是腹部極度膨大、顯著消瘦、痛苦的面部表情及嚴重衰竭。

一般來說,直徑大於6cm、雙側的、內部有血流訊號的、內部又有囊性又有實性的,這種一般傾向於做手術。如果家裡有婦科的卵巢癌的家族史的話,卵巢上有了病變,也傾向於建議大家積極的做手術。

卵巢囊腫不能行切除術的其他處理方法

  ①腹水:每次排盡腹水後還可透過導管給藥,但須注意腹水中含有大量蛋白類,大量排液應及時補充營養。

②疼痛:為患者最大的痛苦,可先用一般止痛藥,如阿斯匹林,可待因,仍無效,再交替給度冷丁,嗎啡,但易成癮,用任何止痛劑易均無效者可試用酒精注入脊髓膜腔。

③腸或輸尿管梗阻:如患者一般情況好,可施行結腸腹壁,造口術或輸尿管移植術,可解除患者的排洩障礙及由此引起的水電平衡紊亂,酸中毒等。

卵巢囊腫切除術後怎麼護理?

1.首先,當做完了手術後之後最好是臥床修養3天左右,還要及時的更換輔料,從而保持創口的清潔衛生,還要特別注意保護創口,在一段時間內不要進行洗澡,這是為了有效地避免傷口感染了。

2.其次,儘量的去選擇高蛋白質的食物以及容易消化的食物去吃。還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瓜果之內的食物,這裡面都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以及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可以有效的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幫助患者的創口進行癒合。

最後,女性朋友們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這樣有利於對卵巢的保養,從而減少了病變的可能性。還有就是不要長期的勞累,精神緊張等,這樣會使女性朋友們內分泌功能紊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