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病常見型別

1、輕型急性高原病。又稱急性高原反應。多屬機體對低氧環境的生理適應反應。發病高峰期是在進入高原後24~48小時,通常1~2周自愈。反應重者可間斷吸氧和對症治療。

2、高原肺水腫。急性高原病中惡性、嚴重的型別。其特點是發病急,病情進展迅速,多發於夜間睡眠時,不及時診斷和治療者可危及生命。主要表現呼吸困難,咯泡沫痰,煩躁或嗜睡,合併感染時體溫升高,心率快,第二心音亢進或分裂,有的出現心功能不全,兩肺聽診可有幹、溼羅音,眼底檢查可見視網膜靜脈彎曲擴張,視神經乳頭充血,有出血斑。x線檢查肺部可見散在性點片狀或雲霧狀陰影。根據進入高原史和典型臨床表現可以診斷,但應注意與肺炎鑑別。患過高原肺水腫的人易再發,故不宜再進入高原。病人應臥床休息、吸氧,重者可進行高壓氧治療。

3、高原昏迷。又稱高原腦水腫。急性高原病的危重型別。其特點是嚴重腦功能障礙和意識喪失,發病急,有時昏迷遷延較久則留有後遺症甚至死亡。治療原則是吸氧,轉低地治療,減輕腦水腫,採用中樞興奮藥。對危重病人可採用能量合劑和降溫療法,注意控制和預防繼發感染。

4、高原紅細胞增多症。常見的慢性高原病。機體長期慢性缺氧,體內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代償性增高,隨之引起一系列缺氧表現。本病應與真性紅細胞增多症鑑別。除一般高原病預防原則外,可採用呼吸功能的鍛鍊方法。治療包括吸氧、高壓氧、放血以降低紅細胞數、放血後輸入等量液體以促進血液流動,改進迴圈,也可用補氣、活血、化瘀中藥。最有效的方法是轉低地,一般經1~2個月可自愈。

5、高原心臟病。長期處於高原低氧環境發生慢性缺氧,肺迴圈阻力增加產生肺動脈高壓、心肌缺氧導致右心肥大和心力衰竭的一種心臟病。治療方法為吸氧、抗心力衰竭、降低肺動脈壓、鎮靜、控制呼吸道感染、轉低地治療等,也可用能量合劑。

6、高原血壓異常。包括高原高血壓、高原低血壓和低脈壓。高原高血壓的治療同原發性高血壓。高原低血壓和低脈壓者應加強體力鍛鍊,提高肌體對高原低氧環境的適應能力,以改善心血管功能狀態,提高心排血量。可服用補氣活血類中草藥。血壓過低、症狀嚴重者可轉低地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