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發性房性心動過速

陣發性房性心動過速,由心房異位激動引起的心動過速,起始和中止突然,心房率160-250次/分鐘,規則,稱為陣發性房性心動過速。

常見於無器質性心臟病者,亦見於有風溼性心臟病左房室瓣病變、冠心病、高血壓性心臟病、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肌病以及預激綜合徵者,也可由藥物中毒引起,此時多伴有房室傳導阻滯。

心房異位起搏點自律性異常增高;竇房結與心房交接部位以及心房內環形折返運動或觸發激動。

大多數病人心動過速突然發作,突然中止,歷時數秒、數分、數小時或數日不等而自行消失。

發作時有心悸、心前區不適感、噁心、嘔吐,偶可多尿;原有心臟病者可出現心絞痛、昏厥、血壓下降或心力衰竭。

發作時心率快而齊,160-220次/分鐘,有反覆發作和發作漸頻的趨向。

心電圖檢查。

診斷根據心電圖表現。

150次/分鐘左右的房性心動過速須與竇性心動過速鑑別;心房率在250次/分鐘左右的房性心動過速須與心房撲動區別;若原有束支傳導阻滯、預激綜合徵,或併發室內差異傳導,則qrs波群增寬畸形,須與室性心動過速鑑別。

一、短暫發作,不影響血流動力的不需特殊治療,發生在無器質性心臟病的尤其如此。

二、中止發作的治療可先試行刺激迷走神經的各種機械性方法,如:1.屏氣後用力呼氣。

2、刺激咽喉引起噁心。

3、壓迫一側眼球或頸動脈竇,先壓一側10-30秒,如無效再試對側,不宜同時壓迫兩側否則有阻斷腦部血供或引起心搏停頓的危險。

壓迫時應同時聽診心臟,一旦心動過速停止,立即停止壓迫。

對老年患者及有高血壓病患者,高血壓藥應慎用或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