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耳聾有何特點如何預防老年性耳聾

老年性耳聾有何特點?如何預防老年性耳聾?老年人耳聾先是高頻聽力下降,然後是中、低頻聽力下降,還可能表現為分辨能力下降。比如一開始表現為對門鈴聲、電話鈴聲等高頻聲響不敏感。之後會逐漸引起中、低頻聽力下降。有的患者分辨能力也會下降,也就是能聽得見別人講話,但分辨很困難,也就是像患者這種只聞其聲,不知其意。

許多老人及家人都誤以為老年人聽力下降、老眼昏花是正常生理衰老現象,因而沒有引起重視。雖然老年性耳聾是耳蝸內聽覺器官和聽覺神經發生的一種退行性病變,屬感覺神經性耳聾,就目前醫療技術而言是不可逆的,但如果早期干預措施及時、得當,仍可以有效保護老人殘餘的聽力。如何預防老年性耳聾?

老年性耳聾有何特點

1、只聞其聲、不懂其意,說話還總打岔

這是老年性耳聾最大的特點,老人能聽到聲音,知道有人在說話,但是對語言的理解能力不強,聽不明白,所以要求說第二遍、第三遍,說話還總打岔,嚴重影響與他人交流。

2、聲音小了聽不見,聲音大了又嫌吵

由於老年性耳聾是神經性的,聽力受損的老人對聲音的耐受閾值會發生變化,與正常人有很大的不同,聲音小了達不到閾值,會聽不見,聲音大了達到或超過閾值了,會不能耐受、覺得很吵。

3、對個別聲音過敏

一些聲音正常人聽著感覺還好,但老人會比較敏感、覺得難受,所以他們往往不喜歡嘈雜的環境,而喜歡較為安靜的環境。

如何預防老年性耳聾

1、不隨便挖耳,防止外耳道和鼓膜的損傷。

2、遇到巨響,或燃放鞭炮時,用手捂耳,保護鼓膜。

3、儘量避免噪音,力求有一個比較安靜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4、戒除菸酒,以免內中的尼古丁、乙醇成分對內耳的損害。

5、節制飲食,少吃含有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