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頸脊髓病的症狀

腦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徵,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綜合徵、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主要由於頸椎長期勞損、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韌帶增厚,致使頸椎脊髓、神經根或椎動脈受壓,出現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綜合徵。表現為椎節失穩、鬆動;髓核突出或脫出;骨刺形成;韌帶肥厚和繼發的椎管狹窄等,刺激或壓迫了鄰近的神經根、脊髓、椎動脈及頸部交感神經等組織,引起一系列症狀和體徵。那麼,腦頸脊髓病的症狀有哪些呢?

脊髓炎多發生與感染之後,是一種非特異性炎症引起的脊髓白質脫髓鞘病變或壞死。脊髓炎有化膿性脊髓炎、急性脊髓炎、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亞急性壞死性脊腦髓炎以及結核性脊髓炎等。腦脊髓炎是腦和脊髓的同時受損。腦部損傷的症狀表現在語言和肢體活動的障礙。脊髓受損表現為損傷平面以下肢體的功能障礙。

化膿性脊髓炎有頸痛、胸背痛和束帶感,雙下肢的麻木、無力、乾燥等症狀。急性脊髓炎起病急,起病時可有低熱、病變部位神經根痛、肢體麻木乏力和病變節段束帶感等症狀。

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出現頭痛,發熱,意識障礙,嚴重者迅速昏迷和去腦強直髮作,亞急性壞死性脊髓炎有急性的疼痛和感覺障礙,或間歇性的坐骨神經痛。結核性脊髓炎通常緩慢起病,在出現脊髓症狀的同時有低熱、納差、消瘦、盜汗等。

綜上所述,該病早期為脊髓休克期,出現肢體癱瘓、肌張力減低、腱反射消失、病理反射陰性。2~4周進入恢復期,肌張力、腱反射逐漸增高,出現病理反射。病變節段以下所有的感覺消失,尿瀦留、尿失禁。病因不明,包括不同的臨床綜合徵,如感染後脊髓炎、脫髓鞘性脊髓炎、壞死性脊髓炎等。多數患者在出現脊髓症狀前1~4周有發熱、上呼吸道感染、腹瀉等病毒感染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