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苦菜 - 中藥材

滇苦菜,中药名。为菊科苦苣菜属植物苦苣菜Sonchus oleraceus L.,以全草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主治肠炎,痢疾,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阑尾炎,乳腺炎,口腔炎,咽炎,扁桃体炎,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外用治痈疮肿毒,中耳炎。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涼血止血。

主治

腸炎,痢疾,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闌尾炎,乳腺炎,口腔炎,咽炎,扁桃體炎,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外用治癰瘡腫毒,中耳炎。

用法用量

15-30g;外用適量,鮮品搗爛敷患處或搗汁滴耳。

藥理作用

全草(產於澳大利亞者)含抗腫瘤成分,在小鼠大腿肌肉接種肉瘤-37後第6天,皮下注射苦菜的酸性提取物,6-8小時後殺死小鼠,肉眼及顯微鏡觀察,均可見到肉瘤受到明顯的傷害(出血、壞死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四季可採,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菊科苦苣菜屬植物苦苣菜。

形態特徵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根圓錐狀,垂直直伸,有多數纖維狀的鬚根。莖直立,單生,高40-150cm,有縱條稜或條紋,不分枝或上部有短的傘房花序狀或總狀花序式分枝,全部莖枝光滑無毛,或上部花序分枝及花序梗被頭狀具柄的腺毛。基生葉羽狀深裂,全形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或大頭羽狀深裂,全形倒披針形,或基生葉不裂,橢圓形、橢圓狀戟形、三角形、或三角狀戟形或圓形,全部基生葉基部漸狹成長或短翼柄;中下部莖葉羽狀深裂或大頭狀羽狀深裂,全形橢圓形或倒披針形,長3-12cm,寬2-7cm,基部急狹成翼柄,翼狹窄或寬大,向柄基且逐漸加寬,柄基圓耳狀抱莖,頂裂片與側裂片等大或較大或大,寬三角形、戟狀寬三角形、卵狀心形,側生裂片1-5對,橢圓形,常下彎,全部裂片頂端急尖或漸尖,下部莖葉或接花序分枝下方的葉與中下部莖葉同型並等樣分裂或不分裂而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且頂端長漸尖,下部寬大,基部半抱莖;全部葉或裂片邊緣及抱莖小耳邊緣有大小不等的急尖鋸齒或大鋸齒或上部及接花序分枝處的葉,邊緣大部全緣或上半部邊緣全緣,頂端急尖或漸尖,兩面光滑毛,質地薄。頭狀花序少數在莖枝頂端排緊密的傘房花序或總狀花序或單生莖枝頂端。總苞寬鍾狀,長1.5cm,寬1cm;總苞片3-4層,覆瓦狀排列,向內層漸長;外層長披針形或長三角形,長3-7mm,寬1-3mm,中內層長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長8-11mm,寬1-2mm;全部總苞片頂端長急尖,外面無毛或外層或中內層上部沿中脈有少數頭狀具柄的腺毛。舌狀小花多數,黃色。瘦果褐色,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倒披針形,長3mm,寬不足1mm,壓扁,每面各有3條細脈,肋間有橫皺紋,頂端狹,無喙,冠毛白色,長7mm,單毛狀,彼此糾纏。花果期5-12月。

分佈區域

分佈遼寧(錦州)、河北(內丘、張家口、阜平、邢臺、琢鹿)、山西(太原、霍縣、五臺、渾源、交城、五寨)、陝西(西安、周至、榆林、眉縣)、甘肅(天水、文縣、榆中)、青海(柴達木)、新疆(烏魯木齊、吐魯、昭蘇、塔城、新源)、山東(青島)、江蘇(鹽城、南通)、安徽(舒城、休寧)、浙江(杭州、淳安)、江西(南昌、上猶)、福建(沙縣)、臺灣(臺南)、河南(盧氏、桐柏、嵩縣)、湖北(宜昌、宜恩)、湖南(雪峰山)、廣西(臨桂)、四川(汶川、南川、美姑、萬源、乾寧、城口、峨眉)、雲南(德欽、維西、大理)、貴州(羅甸)、西藏(察隅、波密、米林、隆子、林芝、拉薩)。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或山谷林緣、林下或平地田間、空曠處或近水處,海拔170-3200m。幾遍全球分佈。

繁殖方式

種子繁育。

栽培技術

埋於土壤中的苦苣菜種子,春、夏、秋三季均可發芽出苗,其物候期程序一般為3-4月份出苗,6-7月開花,7一8月成熟,生育期為120天。秋季萌出的苗一般難以綠色體越冬,呈現一年生性狀。它一般喜生於耕地、田邊、路旁、堆肥場、居民點周圍的隙地、果園、疏林下及各種棄耕地或撂荒地上。常成片生長,形成單優種小群聚。種植種植苦苣菜栽培季節主要為春、秋兩季。春播應儘可能提早,可延長其營養生長期和採收期。可利用溫床育苗,當有7-9片葉時定植,株距20cm,行距30cm。露地播種可行直播,但需間苗以利植株生長。秋播可分早秋播和晚秋播。早秋播種,於當年冬季收穫;晚秋播種,於翌年3-4月收穫。但是,在冬季寒冷地區越冬栽培時,應定植在陽畦、大棚等保護設施中。苦苣菜的種子小而輕(千粒重0.8-1.2g)頂上力弱。因此,土地理整平耙勻。有翻耕前,應施足底肥,僅墒商好,以保證出苗整齊,苗全、苗壯。田間管理在生長期間要注意澆水、追肥和中耕除草。生長前期需澆水2-3次,通常春多秋少。並根據土壤板結狀況,結合澆水進行中耕鬆土。到生長盛期,結合澆水施速效性氮肥,以促進葉片生長,使其增大增厚,提高產量和質量。為了減輕苦味,並使其品質柔嫩,可實行軟化栽培。凡能使葉片不見光線並保持適度乾燥的措施,均可達到軟化的目的,例如將植株移植到地窖、覆蓋草簾等。留種苦苣菜留種多在秋季播種,防寒過冬,到春季帶土移植於採種田,或就地間苗後留種。通常株行距均為30cm。在6月前後抽薹開花,可達到結實飽滿的目的。苦苣菜的種子小而輕(千粒重0.8-1.2g)頂上力弱。因此,土地理整平耙勻。有翻耕前,應施足底肥,僅墒商好,以保證出苗整齊,苗全、苗壯。在北方地區,以春播為宜;在南方地區,春、秋季播種均可。但為了利用冬閒田,以解決冬、春青綠飼草不足,則以秋播為好;在中熱帶以南地區,四季均可播種。播種方法以條播為好,亦可撒播或穴播。因為某部分枝較少,應適當加大播種量,一般播量為11.25-15kg/ha,行距20-30cm,播深2-3cm。在保墒不良的地區,播種後應及時填壓。凡春播者一定要加強滅雜工作;秋季播種,雜草少,苗期一般不用除雜,來年春季返青後,雜草大量滋生,除雜兩遍即可。春播草地以利用3-4茬為好;秋播者以利用5-6茬為宜。秋播者冬季可刈割1-2次,返青後可刈割3-4次。若葉叢期利用,必須在根系發育良好、形成大葉叢後方可。留茬高度為1-2cm;抽莖後刈割,留茬不應低於3cm;曬制乾草或用作青貯原料,以花蕾期刈割較好。每次刈割後,最好能適量追施化肥。採種應在植株頂端果實的冠毛露出時為宜。種子的壽命較短,一般為二年,隔年的種子發芽率將大大降低,以當年的種子發芽率最高。苦苣菜病蟲害較少,有時有蚜蟲危害,如發生,可用40%的樂果乳劑稀釋1000-2000溶液噴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