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氯芬酸鈉氣霧劑 - 西藥

双氯芬酸钠气雾剂,西药名。为​消炎镇痛非甾体抗炎药。用于缓解肌肉、软组织和关节的轻至中度疼痛,如缓解肌肉、软组织的扭伤、拉伤、挫伤、劳损,腰背部损伤引起的疼痛以及关节疼痛等,也可用于骨关节炎的对症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氯芬酸鈉。

性狀

本品在耐壓容器中的藥液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清液體;掀壓閥門,液體即呈霧粒噴出。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肌肉、軟組織和關節的輕至中度疼痛,如緩解肌肉、軟組織的扭傷、拉傷、挫傷、勞損,腰背部損傷引起的疼痛以及關節疼痛等,也可用於骨關節炎的對症治療。

規格

60g:0.75g。

用法用量

外用,將藥瓶直立噴於患部。一次噴藥時間不超過2秒鐘(噴藥約2g),一日3次,一日用藥總量不超過12g。

不良反應

1、偶可出現區域性不良反應:過敏性或非過敏性皮炎如丘疹、面板髮紅、水腫、瘙癢、小水泡、大水泡或鱗屑等。 2、區域性使用本品而導致全身不良反應的情況少見,若將其用於較大範圍面板長期使用,則可能出現:一般性皮疹、過敏性反應(如哮喘發作、血管神經性水腫、光敏反應等)。如發生這種情況,應諮詢醫師。

禁忌

1、對其他非甾體抗炎藥過敏者禁用。 2、對丙二醇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由於本品區域性應用也可全身吸收,故應避免長期大面積使用。 2、肝、腎功能不全者以及孕婦、哺乳期婦女使用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3、不得用於破損面板或感染性創口。 4、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5、如使用本品7日,區域性疼痛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劑,具有抗炎、鎮痛作用。區域性應用。其有效成份可穿透面板達到炎症區域,緩解急、慢性炎症反應,使炎性腫痛減輕、疼痛緩解。

貯藏方法

置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84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2、取本品1瓶,在鋁蓋上鑽一小孔,待氣放完後,除去鋁蓋,取內容物2.5ml(約相當於雙氯芬酸鈉50mg),水浴蒸乾,加碳酸鈉0.2g,混勻,用火加熱至完全碳化,放冷,加水5ml,煮沸,濾過,濾液顯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3、取本品內容物,應顯鈉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檢查

除平均噴射速率為(1.0±0.2)g/秒外,其他應符合氣霧劑項下的有關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L)。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經在105℃乾燥至恆重的雙氯芬酸鈉對照品約5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乙醇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2ml,置100ml量瓶中,用乙醇稀釋至刻度,即得。 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1瓶,除去罩帽,精密稱定,在鋁蓋上鑽一小孔,插入連有乾燥橡皮管的注射針頭(勿與液麵接觸),橡皮管的另一端通有乙醇100ml的200ml量瓶中,待氣體放盡後,除去鋁蓋及閥門,內容物移入上述量瓶中,鋁蓋、閥門及容器用乙醇洗滌數次,合併洗液至上述200ml量瓶中,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再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用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另將本品空瓶連同閥門和鋁蓋洗淨烘乾,精密稱定,求出每瓶藥液的重量,供計算雙氯芬酸鈉在藥液中的濃度用。 3、測定法:取上述兩種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84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 4、如上述測定結果不符合規定,應重取2瓶進行復試,均應符合規定。 5、不品為雙氯芬酸鈉的溶液型非定量閥門氣霧劑,本品含雙氯芬酸鈉(C14H10CI12NNaO2)應為標示量的85.0%-120.0%;雙氯芬酸鈉在藥液中的濃度應為1.0%-1.6%(g/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