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黏菌素B - 西藥

多黏菌素B,西药名。常用制剂为注射剂等。用于抗革兰氏阴性杆菌主要为绿脓杆菌引起的感染,包括泌尿系统感染,脑膜炎,肺部感染,败血症以及皮肤,软组织、眼,耳,关节感染等。对其它阴性菌如产气杆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流感杆菌引起的感染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多黏菌素B。

性狀

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白色或類白色粉末或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用於抗革蘭氏陰性桿菌主要為綠膿桿菌引起的感染,包括泌尿系統感染,腦膜炎,肺部感染,敗血症以及面板,軟組織、眼,耳,關節感染等。對其它陰性菌如產氣桿菌,大腸桿菌,肺炎桿菌,流感桿菌引起的感染也有較好的治療效果,細菌對本品和多菌素E之問有完全交叉耐藥性。

規格

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50萬單位。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供肌肉注射或靜脈注用。1、肌肉注射:每天按每公斤體重1萬-2萬單位計算。分3次注射,以適量注射用水或氯化鈉注射液溶解後應用。2、靜脈滴注:每天50萬-100萬單位,分2次給藥,以適量氯化鈉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溶解和稀釋後應用。3、鞘內注射:成人每天1萬-5萬單位,兒童每天0.5-2萬單位,3-5天后改為隔日1次,療程2-3周。以適量氯化鈉注射液溶解後使用。

不良反應

1、腎毒性:蛋白尿,管型尿,氮質血癥,血藥水平上升無需增大劑量。2、神經毒性:面郎潮紅,頭暈及共濟失調。嗜睡,外周感覺異常,呼吸留停是由於同時使用筒管毒鹼肌肉鬆弛藥,其它神經毒性藥物或無意的過量,內給藥的腦腰刺激症狀。如發熱。頭痛,頸部僵硬,腦脊液中細胞計數和蛋白升高。3、其它報道的不良反皮:藥物熱,蕁麻疹,肌肉注射疼痛(劇烈),靜脈給藥部位靜脈炎。

禁忌

對多粘菌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一般:在沒有證明或強烈懷疑細菌感染情況下使用多粘菌素B或預防用藥患者可能不會獲益,而且會增加耐藥性上升風險。2、基礎腎功能應在治療前檢測,治療期間應密切監測腎功能和血藥水平、避免與筒箭毒鹼肌肉鬆弛劑和其它神經毒性藥物(醚、筒箭毒鹼,琥珀醯膽鹼,加拉明、十甲季銨和擰檬酸鈉)合用,可能導致呼吸制,如果出現呼吸麻痺症狀,應給予呼吸輔助,停用藥物。和其它抗生素一樣,使用此藥物可能導致非敏感菌過度生長,包括真菌,如果發生二重感染,應當制定合適治療方案。3、患者須知:應告知者抗菌藥物包括多粘菌素B僅用於治療細菌感染,不能治療病毒感染(例如:普通感冒)。4、當注射用硫酸多粘菌素B用於治療特定細菌感染時,應告知患者:儘管治療早期患者會感覺越來越好,但藥物治療應當嚴格按指示。不按要求給藥或者療程不完全可能會(1)降低直接治療療效,(2)增加耐藥性產生和導致未來多粘菌素B和其它抗藍藥物治療無效。5、抗生素引起腹寫是一個常見問題,通常停藥後結束。有時發生在抗生素開始使用後,會產生水樣便和血便(伴有或不伴有胃痙和發燒),有時甚至可能發生在最後使用抗生素後的兩個月或更久之後,如果發生此類情況,患者應儘快聯絡醫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硫酸多粘菌素B幾乎對除奇異變形桿菌外所有革蘭氏陰性菌有殺菌作用,多粘菌素透過改變細菌細胞通透性導致細菌死亡。革蘭氏陽性菌真菌,革蘭氏陰性球菌對多黏菌素B耐藥,多粘菌素B體外藥敏測試需採用合適的方法。以下的體外藥敏試驗標準僅用於解釋當質控引數都滿足時多粘菌素B對銅綠假單胞菌抗菌活性測試結果。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冷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