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膽片 - 中藥

藿胆片,中成药名。由广藿香叶提取物、猪胆粉组成。具有芳香化浊,清热通窍的功效。用于湿浊内蕴、胆经郁火所致的鼻塞、流清涕或浊涕、前额头痛。

成分

廣藿香葉提取物、豬膽粉。輔料為澱粉、糊精、硬脂酸鎂、桃膠、滑石粉、蔗糖、食用色素、蟲白蠟。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淡揭色;具有引溼性,氣芳香,味苦。

主要功效

芳香化濁,清熱通竅。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濁內蘊、膽經鬱火所致的鼻塞、流清涕或濁涕、前額頭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慧,韓躍峰等透過藿膽片在慢性鼻-鼻竇炎圍手術期治療的應用研究,得出結論慢性鼻竇炎圍手術期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能夠改善手術指標,提高治療效果,值得臨床中推廣應用。(中國中西醫結合耳鼻咽喉科雜誌,2018,26(06):440-443+447.)2、何兆培,李超明,姚秀透過頭孢克肟聯合藿膽片治療急性化膿性鼻竇炎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頭孢克肟聯合藿膽片治療急性化膿性鼻竇炎的療效顯著,可促進鼻腔黏膜纖毛功能恢復,降低複發率,且安全性高。(中國醫院用藥評價與分析,2018,18(04):461-462+465.)

規格

片心重0.2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5片,一日2-3次;兒童酌減或飯後服用,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忌辛辣、魚腥食物。

注意事項

1、忌辛辣、魚腥食物。2、凡脾氣虛,症見鼻涕清稀者,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3、急性鼻炎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出現其他症狀,應去醫院就診。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7、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警示語:忌辛辣、魚腥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