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安蛔散 - 方劑

和中安蛔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陈素庵妇科补解》卷三。主治妊娠饮食不节,饮冷所伤,寒热不调,致胃虚吐蛔;或因恶心阻食,甚则憎寒壮热,致胎动不安。

  • 名称:和中安蛔散
  • 出处:《陈素庵妇科补解》卷三
  • 主治:妊娠饮食不节,饮冷所伤,寒热不调,致胃虚吐蛔;或因恶心阻食,甚则憎寒壮热,致胎动不安

組成

厚朴、廣皮、白朮、黃芩、黃連、木香、香附、烏梅,椒目十五粒,白豆蔻五分,白芍、當歸、甘草、生薑。

主治

妊娠飲食不節,飲冷所傷,寒熱不調,致胃虛吐蛔;或因噁心阻食,甚則憎寒壯熱,致胎動不安。

方義

方木香、椒目、厚、廣、附、蔻皆溫胃而散寒;芩、連、芍、草皆瀉火而除內熱;歸、術之苦溫以補血;姜、梅之辛酸以制蟲也。

加減化裁

如不止用炒米湯,吞仲景烏梅丸三錢。

重要文獻摘要

《陳素庵婦科補解》:“妊娠吐蛔,皆由飲食不節,飲冷所傷,寒熱不調,致胃虛蛔不安而上出。吐因有二,有胃寒而吐者,當以辛溫之味安之。有胃熱而吐者,當以辛涼之劑止之,以苦降之,以酸伏之。或因噁心阻食,甚則憎寒壯熱,致胎動不安,宜和中安蛔散。和中安蛔散,厚朴(止吐逆除滿),廣皮(利膈),白朮(苦溫補土,兼瀉胃熱),黃芩(瀉上焦之火,佐白朮清熱安胎),黃連(苦寒下蟲,瀉上中下、心肝脾三經之火),木香(辛苦溫,行上中下三焦之氣),香附(行血中滯氣),烏梅(酸伏),椒目十五粒(苦辛殺蟲),白豆蔻仁五分(溫脾暖上中二焦),白芍(斂陰血,瀉肝火),當歸(補血分.安胎),甘草(止痛緩中瀉火,蟲得甘則升,引之使上就諸藥),生薑(辛以散之)。如不止用炒米湯,吞仲景烏梅丸三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