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瓣迴流是怎麼回事

三尖瓣迴流是指三尖瓣關閉不全導致經脈血液迴流障礙所致的一種心臟疾病。在臨床方面比較多見的致病原因為急性心肌梗死,同時也可能是感染性心內膜炎以及風溼性心瓣膜炎誘發。另外,與先天性心臟病等多種病症都有關聯。

如果在平時時常會有心跳異常或呼吸不暢等不良症狀,就要考慮是否是患上了三尖瓣迴流。此時一般可以透過做心臟彩超或者心電圖幫助確診,不過大多數患者對於這一疾病病因並不是十分了解。那麼,三尖瓣迴流是怎麼回事呢?
一、什麼是三尖瓣迴流
簡單來說三尖瓣迴流就是指三尖瓣關閉不全,主要是在三尖瓣關閉不全之後,血液從右心室逐漸反流進入到右心房所致。這種不良情況可導致右心房高度擴大,壓力也會明顯升高,經脈血液迴流就會隨之出現障礙,右心室因為持續性負荷增加長而變得肥厚,進而可產生三尖瓣迴流。
二、三尖瓣迴流是怎麼回事
1、急性心肌梗死
如果是發作迅速的三尖瓣迴流,往往可能是由於急性心肌梗死所致。一旦患者心肌功能發生障礙,出現梗塞的情況,就會影響到三尖瓣功能,從而可誘發返流,出現心力衰竭以及呼吸困難等多種嚴重症狀。
2、感染性心內膜炎
當心髒內膜受到炎症感染時,可引起輕微的三尖瓣迴流。這主要是與炎症刺激到三尖瓣,導致心房壓力變化有關。
3、風溼性心瓣膜炎
在臨床方面關於三尖瓣迴流最常見的誘因就是三尖瓣風溼性心瓣膜炎。主要是由於心瓣膜出現風溼性炎症病灶,就會影響到心肌部位的血液迴流,甚至會導致靜脈血液迴流發生障礙,從而可導致三尖瓣迴流反覆性或者突然性發作。
4、其它原因
一旦三尖瓣發生鈣化,或者有先天性心臟疾病,比如房間隔缺損以及肺動脈瓣狹窄等,就極有可能會進一步誘發三尖瓣迴流,而肺動脈高壓也可成為誘發原因之一。除此之外,還有可能是酒精性心肌病和擴張型心肌病等多種心肌疾病所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