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如何檢查

現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人都發作老年痴呆症這種病症而隨著現在醫學技術的迅速發展,針對該疾病的檢查方式也變得越來越多了,這方便醫生能夠診斷疾病以及瞭解病人的病情。而目前針對該疾病所需要做的檢查,主要有腦脊液檢查、影像學檢查、腦電圖檢查、血常規檢查、血生化檢查以及尿常規檢查等。

在醫學上老年痴呆又被人們稱作為阿爾茨海默病,這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當人體發作該疾病的時候,就會導致自己的身體出現認知功能衰退以及非認知性神經精神等症狀。而現如今隨著醫學的不斷進步,針對該疾病的檢查方式也變得越來越多了。那麼,老年痴呆如何檢查呢?
一、腦脊液檢查
腦脊液檢查主要是透過檢測人體腦脊液中的蛋白水平,尤其是聯合蛋白Aβ和tau水平,來了解病人的具體情況,一般適用於在早期沒有出現明顯症狀表現的病人身上。但是需要注意腦脊液檢查,可能會對病人的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同時價格也比較昂貴,所以目前在臨床上並沒有得到普遍的利用。
二、血常規檢查以及尿常規檢查
老年痴呆症病人還需要做血常規檢查以及尿常規檢查,透過最終的檢查結果的異常程度能夠判斷病人的身體是否還患有其他方面的疾病,同時還可以初步排除病人身體出現老年痴呆症的其他原因。除此以外,病人還需要同時做血生化檢查。
三、影像學檢查
影像學檢查是目前診斷老年痴呆症的重要手段,也是方便醫生了解病人具體病情的主要依據之一。而目前影像學檢查主要有CT等。其中CT主要是表現病人的大腦中是否存在著腦萎縮以及腦溝增寬等狀況。而pet則屬於一種較為新型的影像學檢查方法。它能夠幫助病人有效的反映出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沉積的生物標記物,是早期診斷老年痴呆症重要的生物標誌物。
四、腦電圖
在老年痴呆症早期的時候,腦電圖主要表現為波幅降低以及節律減慢。隨著病情的逐漸加重,病人的大腦可能會出現廣泛的活動,其中以額葉和頂葉最為明顯。晚期的時候總有可能會出現瀰漫性慢波的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