佝僂病的病因有哪些

佝僂病是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簡稱,是常見的兒童營養缺乏症。由於維生素D缺乏,造成體內鈣、磷代謝失常,鈣質不能正常沉積在骨骼的生長部分,致使出現骨骼畸形,影響兒童健康成長。預防兒童佝僂病要從孕婦抓起,懷孕以後,如果天氣允許,要經常出去曬太陽,以促進身體對鈣的吸收。

佝僂病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這種現象給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嚴重的影響到了正常的生長髮育,佝僂病在臨床上經常叫它缺鈣,這種疾病一般都是發生在兒童身上。那麼,佝僂病的病因有哪些?
1.日光照射不足
維生素D由面板經日照產生,如日照不足,尤其在冬季,需定期透過膳食補充。此外空氣汙染也可阻礙日光中的紫外線。人們日常所穿的衣服、住在高樓林立的地區、生活在室內、使用人工合成的太陽屏阻礙紫外線、居住在日光不足的地區等都影響面板生物合成足夠量的維生素D。對於嬰兒及兒童來說,日光浴是使機體合成維生素D3的重要途徑。
2.維生素D攝入不足
動物性食品是天然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海水魚如鯡魚沙丁魚,動物肝臟魚肝油等都是維生素D2的良好來源。從雞蛋、牛肉、黃油和植物油中也可獲得少量的維生素D2,而植物性食物中含維生素D較少。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D不能滿足嬰幼兒對它的需要,需多曬太陽,同時補充魚肝油。
3.鈣含量過低或鈣磷比例不當
食物中鈣含量不足以及鈣、磷比例不當均可影響鈣、磷的吸收。人乳中鈣、磷含量雖低,但比例(2∶1)適宜,容易被吸收,而牛乳鈣、磷含量較高,但鈣磷比例(1.2∶1)不當,鈣的吸收率較低。
4.疾病和藥物影響
肝、腎疾病及胃腸道疾病影響維生素D、鈣、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兒膽汁鬱積、先天性膽道狹窄或閉鎖、脂肪瀉、胰腺炎、難治性腹瀉等疾病均可影響維生素D、鈣、磷的吸收而患佝僂病。長期使用苯妥英鈉、苯巴比妥鈉等藥物,可加速維生素D的分解和代謝而引起佝僂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