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滋病毒藥物:克力芝

  克力芝:它是利托那韋和洛匹那韋這兩種蛋白酶抑制劑合在一起製成的,在中國主要是膠囊和口服液的形式,國外還有片劑。膠囊於2000年9月、片劑於2005年10月在美國上市。每粒膠囊含洛匹那韋133.3毫克和利托那韋33.3毫克,每毫升口服液含洛匹那韋80毫克和利托那韋20毫克。成人患者服用方法為每次3粒膠囊,每12小時1次。片劑由於每片含量大,只需每次2片,每12小時其次即可。兒童患者根據體重計算,體重7~15公斤者每次每公斤體重12毫克洛匹那韋和3毫克利托那韋、體重15~40公斤者每次每公斤體重10毫克洛匹那韋和2.5毫克利托那韋,均為每12小時1次。該藥需要在進食時服用,這樣不僅可以增加藥物吸收還可以減少腹瀉等不良反應。克力芝透過肝臟的一種酶叫細胞色素P450酶系統代謝,它同時還能抑制這種酶的功能,而治療其它疾病的一些藥物也透過這個酶代謝而被清除。這樣,克力芝會影響這些藥物的清除,造成這些藥物濃度升高帶來毒副作用,有時候有生命危險。所以克力芝不能和以下藥物同時應用:阿司咪唑、特非那定、雙氫麥角胺、麥角新鹼、麥角胺、西沙比利、三唑侖、咪達唑侖等。患者就診時一定要和醫生講明自己目前在服用的治療其它疾病(除了艾滋病)的藥物。血友病患者服用該藥也要注意觀察出血傾向,一旦發現問題應該及時就診。克力芝膠囊和口服液需要冰箱冷藏儲存(2℃~8℃),室溫下(最高25℃)可以儲存2個月。

  克力芝的不良反應最常見的是腹瀉,特別是膠囊更容易引起。其它不良反應主要是代謝異常,這是蛋白酶抑制劑的通病。

  儘管有這樣那樣的不足,克力芝仍然是個好藥。療效高、耐藥少。雖然它的抗病毒效果稍差於施多寧,但是它的長處在於耐藥少,即使治療失敗了也很少是因為耐藥引起的。病毒對它的耐藥需要至少3個位點發生突變才行,而施多寧只需要一個位點。

  克力芝威力之大以至有許多研究在驗證單用克力芝一個藥(不加2個核苷類藥物)來治療。初步的結果表明單用克力芝效果不差於克力芝加上2個核苷類藥物。但是,目前仍然不主張一個藥物治療艾滋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