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訪談:關於哮喘的話題

   林耀廣:北京協和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在呼吸內科各領域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是國家九五哮喘攻關專案的設計者和負責人。

顧瑞金: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主任醫師,在我國首先發現蒿屬花粉為我國秋季花粉症的主要致敏物,被美國傳記研究院評為世界名醫。

主持人:全世界有1.5億的哮喘病患者,我國的哮喘病人也已經超過1千萬了,那什麼是哮喘病呢?

林耀廣哮喘病醫學上稱為支氣管哮喘,民間稱為氣喘病,就是呼吸道對外界的過敏反應,主要表現為呼吸困難、胸悶、憋氣、喘氣等,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對肺功能的損害是很大的,而且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死亡。

主持人:全世界每年由於哮喘病導致死亡的人數已經將近18萬人了,那哮喘病為什麼會導致死亡呢?

林耀廣哮喘病對肺功能的壞破是很大的,會引起氣腫,甚至導致死亡,而且哮喘病在急性發作期的時候,如果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的話,也會導致急性期的死亡現象。

主持人:哮喘病遺傳嗎?

顧瑞金支氣管哮喘是一種遺傳性的疾病,但它的發病也需要有誘發的原因,像過敏的體質等。

主持人:哮喘病的遺傳率是多少呢?

林耀廣我國哮喘病的發病率為1%,但在250例哮喘病人的三代子孫中,哮喘病的發病率為18.2%,要比一般人的發病率高了將近20倍左右。

主持人:環境因素都有哪些呢?

顧瑞金環境因素就是過敏源,像71年由於蒿屬植物花粉導致哮喘病的發病率為0.003%,而78年時的發病率就增長為3%,也就是在7年之內發病率高了100倍,所以說哮喘病的發病率和環境因素是密不可分的。

主持人:花粉可以引起哮喘病,那樹木會引起哮喘病嗎?

顧瑞金有些樹木也會引起哮喘病,像柳樹、楊樹、榆樹、梧桐樹等,所以在綠化環境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對人類健康的影響,而且空氣裡的真菌也會引起哮喘病,還有寵物、蟎、灰塵等也會引起哮喘病。

主持人:在同樣的環境裡,哮喘病人的發病情況為什麼也不同呢?

顧瑞金不同病人的過敏源是不同,如果病人是對灰塵或蟎過敏的話,那他一年四季就都可能會發病;如果病人是對花粉過敏的話,他就只會在花粉播散的短期內發病,當然發病也和病人自身的體質、年齡、性別等有關。

主持人:化妝品會引起哮喘病嗎?

林耀廣化妝品、染髮液和裝修用的塗料等也會引起哮喘病,但是大多數都是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

主持人:寵物也會引起哮喘病嗎?

顧瑞金是的,寵物身上的毛、蟎等都會引起哮喘病。

主持人:天津劉女士婆婆是哮喘患者,她每次一生氣哮喘病就發作,我想知道她到底是真犯病了?還是想嚇唬我們?

林耀廣一般精神的緊張就會引起支氣管的收縮,所以就會導致哮喘病的發作。精神的緊張包括:社會、性格、心理、情緒等因素。

主持人:哮喘病都有哪些症狀?如果判斷?

林耀廣判斷哮喘病是很複雜的,需要透過病人的症狀、醫生的聽診、對肺功能的檢查、對過敏源的檢查等,一般哮喘病的症狀有呼吸困難、胸悶、憋氣、咳嗽、喘鳴等現象。

主持人:檢查時應該掛哪個科呢?

林耀廣掛哪個科都可以,如果掛呼吸科的話,主要就是檢查肺功能;如果掛變態反應科的話,主要就是檢查過敏源,以便為做脫敏治療打下基礎。

主持人:哮喘病如何治療呢?

顧瑞金哮喘病分為2種治療方法: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儘量避開過敏的物質,進行脫敏的治療,以提高抗體;針對肺功能症狀進行治療。

主持人:武漢黃女士曾經使用過脫敏治療,為什麼看不到明顯效果?

顧瑞金脫敏治療前必須要先弄清楚自己對什麼物質過敏,而且治療需要很長的時間,一般不能少於2年,所以病人一定要堅持,不然治療就會失敗。

主持人:還有什麼治療的方法呢?

林耀廣藥物激素和靜脈注射也可以治療哮喘病,但激素治療的副作用很大,會導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骨頭壞死等,所以現在比較推薦區域性激素治療的方法,就可以減少對全身的副作用。

主持人:河南原先生得哮喘病10年,一直用激素,請問現在可以改服藥治療嗎?有什麼好藥?

顧瑞金治療哮喘病的藥物有很多,激素就是其中的一種,一般區域性激素的副作用很小,效果也比較好,所以推薦病人們使用,但有時全身服藥也是很必要的。

林耀廣激素本身也是一種藥物,應該堅持吸入治療用藥半年到二年左右。

主持人:河北張同學氣霧劑能不能長期用?有沒有副作用?哮喘病人能不能吃魚、蝦之類的發物?

顧瑞金食物過敏也會引起哮喘病的,如果對發物過敏的話,那他就不能再吃了,如果不過敏的話,我想還是可以吃的。

主持人:石家莊蔡先生換季的時候就出現哮喘,吃輔舒酮,現在出現口乾、喉癢、心跳厲害等症狀,請問是不是副作用?林耀廣輔舒酮是不會引起這些反應的,但茶鹼類的藥物就會引起心跳快、手抖等症狀,β激動劑口服後也會有一定的副作用,而吸入類的藥物副作用就稍小一些。

主持人:山東管先生一到晚上就犯哮喘,白天沒事,請問對於這種情況有什麼解決的方法?

顧瑞金許多哮喘的病人都是在晚上發病,他應該檢查一下睡覺的房間裡有什麼東西,這種哮喘在治療上是比較困難的,而且它也不是單純的過敏反應。

主持人:山東劉先生得哮喘20多年了,以前用一般的藥物就可以緩解,現在得用異丙腎才能緩解,這是為什麼?是病情加重了?還是產生耐藥性了?

林耀廣他應該先肯定自己得的是哮喘病還是肺氣腫,這兩種病在治療上是不同的,而且異丙腎的副作用很大,會引起心跳快、手抖、心律不齊等症狀,我們主張還是用吸入類的藥物,像激素等。

主持人:秦皇島溫先生每次感冒都會引起哮喘,請問可不可以打流感疫苗?

顧瑞金流感疫苗雖然可以預防感冒,但不一定每對個人都有效,但一般發病時是不能注射疫苗的。

主持人:如何預防哮喘病?

顧瑞金預防哮喘病就應該儘量地避免接觸過敏源,一般日常生活中有一些東西對哮喘病人是很不利的,像地毯、窗簾、空調等,哮喘病人應該注意冷熱,及時地增減衣服,而且還要保持正常的心理。

主持人:吉林佟先生哮喘病人可以吸菸嗎?

林耀廣吸菸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而且對哮喘病人來說就更不能吸菸,以免合併慢性的氣管炎。

主持人:江西林同學到了春天應該如何預防哮喘?發病時如何護理、治療?

顧瑞金應該先檢查清楚他對春天的什麼物質過敏,如果哮喘時間短的話,就可以用藥物來進行治療;如果哮喘時間長的話,也可以配合脫敏進行治療。

主持人:北京白女士對花粉過敏,而且有時看見假花時也會引起哮喘,這是為什麼?

顧瑞金這就是由於哮喘病人的心理因素所導致的現象。

主持人:天津郭女士請問哮喘病人在飲食、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

林耀廣哮喘病人應該注意避免接觸過敏源,而且如果病人的肺功能較差的話,就應該堅持進行吸入的治療。

主持人:哮喘病人可以運動嗎?

顧瑞金哮喘有一類就叫做運動性哮喘,它和過敏性的哮喘是不一樣的,一般冬天寒冷的季節裡,病人就應該不要進行跑步、爬山等運動,以免引起哮喘,而游泳一般是不會引起哮喘的,所以病人只要控制好運動量,就可以避免發生哮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