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如何治療腰椎疾病的專家告訴你答案

腰椎不好有哪些表現?

專家表示,腰椎在脊柱的中偏下段的位置,其作用主要是維持體位、保持身體的平衡、靈活及穩定性。

“如果有腰椎勞損等疾病,最早會出現腰痛現象,即使經過休息也緩解不了,此外,還可能伴隨出現屁股疼、腿疼、下肢麻等症狀。”專家提醒,在平時,患者可透過自測區域性的壓痛,或做直腿抬高試驗,如把腳伸直,慢慢抬高,看是否會出現拉扯或放射痛,特別是麻木患者,可看出是否具有神經壓迫的症狀。

“大多數的腰部痠痛是由慢性勞損引起的軟組織損傷,可能與肌肉、骨質疏鬆、韌帶、小關節或生活習慣等有關,易引起肌肉勞損,進而導致肌肉痠痛。”

腰椎間盤突出是怎麼回事?

關於腰椎間盤突出,還有相當一部分人並不瞭解,專家對此表示,“腰椎間盤的髓核往外突出,可能頂到纖維環,也可能破出纖維環,都屬於椎間盤突出,其主要原因是腰椎間盤在退變的基礎上,可能受到慢性的勞損或突然間外力的影響,以致出現腰椎間盤突出。”

“但腰椎間盤突出有不同的程度”,專家表示,如果是輕度突出,還未完全撐破纖維環,很大機率可以透過靠自身力量回納回去,可透過休息或保守治療等得到恢復。如果腰椎間盤突出較為嚴重,已經出現破出纖維環,甚至是脫落到椎管,壓迫到神經根或馬尾神經的症型,是有可能致癱的,此時進行手術治療為好。

有不少人不懂區分“腰椎間盤突出與腰肌勞損的不同”,對此,專家表示,腰椎間盤突出的病位,主要是椎間盤的突出所引起的系列症狀,涉及範圍較廣,可能伴有腰痛、腿痛、腿麻,甚至還可能會出現大小便失禁、癱瘓等症狀。

而腰肌勞損只是一種簡單的腰部疾病,其病位是在腰肌上,主要是肌肉緊張或痠痛引起的慢性勞損,兩者之間有著不同程度的區別。

“腰椎間盤突出大多隻是突出纖維環,纖維環並未完全破裂。而腰椎間盤脫落是完全脫出纖維環,有可能掉到硬膜囊或椎管裡,相當於它的髓核完全遊離,這兩者的程度也不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