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做介入治療要不要化療

原發性肝癌的病因及確切分子機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認為其發病是多因素、多步驟的複雜過程,受環境和飲食雙重因素影響。肝癌發病與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黃麴黴素、飲水汙染、酒精、肝硬化、性激素、亞硝胺類物質、微量元素等有相關。繼發性肝癌可透過不同途徑,如隨血液、淋巴液轉移或直接侵潤肝臟而形成疾病。

典型症狀有肝區疼痛、腹脹、納差、乏力、消瘦,進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塊等;部分有低熱、黃疸、腹瀉、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破裂後出現急腹症表現等。中晚期肝癌通常出現肝大、黃疸、腹水等體徵。此外,合併肝硬化者常有肝掌、蜘蛛痣、男性乳腺增大、下肢水腫等。發生肝外轉移時可出現各轉移部位相應的體徵。血清甲胎蛋白(AFP)測定對診斷本病有相對的特異性。放射免疫法測定持續血清AFP≥400μg/L,並能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等,即可考慮肝癌的診斷。超聲檢查可顯示腫瘤的大小、形態、所在部位以及肝靜脈或門靜脈內有無癌栓,其診斷符合率可達90%。CT檢查具有較高的解析度,對肝癌的診斷符合率可達90%以上,可檢出直徑1.0cm左右的微小癌灶。.肝穿刺行針吸細胞學檢查在B型超聲導引下行細針穿刺,有助於提高陽性率。

肝膽外科檢查一下。一般內科主張介入,外科主張切除,如果能切除儘量切,介入化療就是透過介入的手段,把化療藥物打到腫瘤區域性,不過一般用於轉移癌,和不能手術切除的癌症.如果您能夠手術切除,癌症沒有轉移,並且加上全身化療,或5年還是可行的,不清楚追問.我個人主張您切,一般介入治療費用在2萬以上。化療並非適合所有腫瘤病人,對一般情況太差,肝腎功能異常,明顯貧血,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感染髮熱及心肌病變者,化療應慎重,因化療藥物選擇性差,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對各組織器官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對已有功能不全的器官無疑是雪上加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