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怎麼預防

怎麼預防骨質疏鬆,你對人骨質疏鬆症有所瞭解嗎?骨質疏鬆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骨病,多發於老年人,嚴重危害患者生活,下面我們看下怎麼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給患者生活帶來極大不便和痛若,治療收效很慢,一旦骨折又可危及生命,因此,要特別強調落實三級預防。

1)一級預防:應從兒童、青少年做起,如注意合理膳食營養,多食用含Ca、P高的食品,如魚、蝦、蝦皮、海帶、牛奶、乳製品、骨頭湯、雞蛋、豆類、精雜糧、芝麻、瓜子、綠葉蔬菜等。儘量擺脫“危險因子”,堅持科學的生活方式,如堅持體育鍛煉,多接受日光浴,不吸菸、不飲酒、少喝咖啡、濃茶及含碳酸飲料,少吃糖及食鹽,動物蛋白也不宜過多,晚婚、少育,哺乳期不宜過長,儘可能儲存體內鈣質,豐富鈣庫,將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預防生命後期骨質疏鬆症的最佳措施。加強骨質疏鬆的基礎研究,對有遺傳基因的高危人群,重點隨訪,早期防治。

2)二級預防:人到中年,尤其婦女絕經後,骨丟失量加速進行。此時期應每年進行一次骨密度檢查,對快速骨量減少的人群,應及早採取防治對策。近年來歐美各國多數學者主張在婦女絕經後3年內即開始長期雌激素替代治療,同時堅持長期預防性補鈣或用骨肽口服制劑進行預防治療,以安全、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

3)三級預防:對退行性骨質疏鬆症患者應積極進行抑制骨吸收,促進骨形成,骨肽口服制劑的藥物治療,還應加強防摔、防碰、防絆、防顛等措施。對中老年骨折患者應積極手術,實行堅強內固定,早期活動,體療、理療心理、營養、補鈣、止痛、促進骨生長、遏制骨丟失,提高免疫功能及整體素質等綜合治療。

補鈣

鈣是骨骼的重要成分,主要來源於食物。如不能從食物中攝入足量的鈣質,可補充鈣質。

補維生素D維生素D在防治骨質疏鬆中必不可少。無維生素D,人體便不能吸收和利用鈣,常人每日約需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過量的維生素D對人體有害。維生素D進入肝臟後,經過一系列羥化酶促反應等活性代謝產物參與骨代謝。

怎麼預防骨質疏鬆,看了以上介紹你對怎麼預防骨質疏鬆有了瞭解吧!專家說,骨質疏鬆症給患者生活帶來極大不便和痛若,治療收效很慢,所以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預防,及時補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