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無力危象

指肌無力症狀突然加重,出現呼吸肌、吞嚥肌進行性無力或麻痺,而危及生命者。治療措施肌無力危象:甲基硫酸新斯的明1-2毫克肌注或0.5-1毫克v.d,日總量6毫克。膽鹼能危象:立即停用抗膽鹼酯酶藥,阿托品0.5-2毫克v.d或肌注15-30分鐘可重複至毒蕈鹼樣症狀減輕或消失.對抗菸鹼樣症狀,解磷定400-500毫克加入5%葡萄糖或生理鹽水中靜滴,直至肌肉鬆弛。反拗危象:停用一切抗膽鹼酯酶藥至少3天后從原藥量的半量開始給藥,同時改用或並用激素。臨床表現根據誘發危象病因不同。

而分為:1、肌無力危象:即新斯的明不足危象,常因感染、創傷、減量引起。呼吸肌麻痺、咳痰吞嚥無力而危及生命。2、膽鹼能危象:即新期的明過量危象。

除上述肌無力危象外尚有乙醯膽鹼蓄積過多症狀:1、毒蕈鹼樣中毒: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瞳孔小、多汗、流涎、氣管分泌物多、心率慢;2、菸鹼樣中毒症狀:肌肉震顫、痙攣、緊宿感。

3、中樞神經症狀:焦慮、失眠、精神錯亂抽搐等。

3、反拗危象:難以區別危象性質而又不能用停藥或加大藥物劑量改善症狀者,多在長期較大劑量治療後發生。

重症肌無力危象,是指患者在患病過程中由於病情加重或治療不當,導致機體不能維持正常通氣和吞嚥功能的危急狀態,臨床主要表現為呼吸困難和吞嚥困難。呼吸肌無力出現呼吸衰竭、吞嚥肌無力無法吞嚥。

除引起上述延髓所支配的呼吸和吞嚥肌群嚴重受累外,同時還表現有骨骼肌受累四肢無力、眼肌受累眼瞼下垂等。誘發危象的原因,據我們搶救55例危象患者的資料,依次為呼吸道感染、藥物使用不當、胸腺腫瘤或胸腺手術後、疲勞過度、腹瀉、真菌感染、剖腹產術後、月經過多、放療白細胞減少、糖尿病酮症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