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放療結束後的注意事項

對於食道癌患者來講,放療結束並不等於治療結束,還有一些相關事項需要注意。

首先,食道癌患者放療結束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主管醫生了解下一步治療方案。

一般情況下,醫生也會將放療的效果及後續治療方案告知患者及家屬。

其次,食道癌患者在放療結束後一般需要複查食管鋇餐造影,以觀察癌變是否得以控制。

如果病變沒有控制,則需要考慮區域性加量。

同時,患者可將造影結果作為基線片保留下來,以便以後複查時用來比較。

第三、在放療結束後,患者應當警惕放射性縱隔炎的出現,由於現在食道癌放療多提倡後程加速,因此其後期放療反應常較重。

如患者在放療結束後逐漸出現前胸及後背疼痛,則極可能是放射性縱隔炎所致,應及時就醫。

第四、在放療結束後,區域性病情得以控制,患者還應定期複查。

一般在放療後2年內每3個月複查一次,3~5年內每6個月複查一次,5年後每年複查一次。

複查的內容包括X線鋇餐造影、胸部正側位片、腹部B超、心電圖、血常規等,必要時複查胃鏡及胸部CT。

第五、食道癌患者無論在哪個院進行放射治療,在放療結束後,向主管醫生索要一份治療小結,說明每次的治療劑量,每週放療的次數,放療的總量,照射野的大小、照射野的邊界,以及放療是否順利,放療中出現哪些問題,醫生是如何進行處理的等事項,以便於後期治療時參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