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戊型肝炎你可能一無所知

肝炎的幾種常見型別,甲乙丙型肝炎大家都已經非常熟悉了。但是肝炎是種類繁多的一個病種,全部分出來的型別就有甲、乙、丙、丁、戊、庚型。戊型肝炎排在末尾,很多人對於戊型肝炎還是知之不多。那麼戊型肝炎是一種什麼樣的病呢。

戊型肝炎是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稱戊型肝炎是一種由戊肝病毒造成的肝病。戊肝病毒是一種非包膜、陽性、單鏈的核糖核酸RNA病毒。全球每年大約有2000萬人感染戊型肝炎,300多萬急性戊肝病例,5點66萬例與戊肝有關的死亡。雖然戊肝沒有乙肝知名度高,但是戊肝的致命性還是非常高。

戊肝如何傳播

除了透過血液傳播,戊肝主要由飲用水遭到糞便汙染造成的糞口途徑傳播。如果飲用水遭到病源糞便汙染,就會造成戊肝大範圍的爆發和傳播。戊肝也可以透過食源性傳播。如果食用了感染戊肝病毒的動物產品,很容易感染戊肝。目前的研究人員已經從豬、鼠、猴、牛、羊、雞及貓、狗等多種動物中發現了戊肝病毒。所以在食用動物製品是,要食用煮熟的動物產品,千萬不能生食。

戊肝的症狀

現階段的研究還沒有發現戊肝傳播期時間。戊肝的潛伏期從暴露後3個星期到8個星期不等,平均為40天。一般15歲——40歲的成年人容易出現相應的症狀。但是嬰幼兒感染戊肝後,很少出現明顯症狀,比如沒有明顯的黃疸症狀。成年人感染戊肝後,會出現厭食、噁心、下腹疼痛、黃疸等典型的肝炎症狀。懷孕婦女最易患戊肝導致的產科併發症並死亡。

戊肝怎麼預防

我國研製出了第一批戊肝疫苗,但是並沒有大範圍推廣。所以預防戊肝還是要從衛生護理做起。戊肝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因此要注意飲用水源的保護和環境衛生安全。

另外,要少吃未經過檢疫的動物製品,避免透過食源感染病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