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藿香 - 中藥材

水藿香,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穗花香科科TeucriumjaponicumWilld.的全草。分布于江苏、浙江、江西、湖南、广东、四川、贵州。具有发表散寒,利湿除痹之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头痛,身痛,风寒湿痹。

功效作用

功能

發表散寒,利溼除痺。

主治

用於外感風寒,頭痛,身痛,風寒溼痺。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相關論述

《四川常用中草藥》:“能清暑熱,和胃氣。治嘔吐,心腹絞痛等症。”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外感風寒:毛秀才30g。煎水服。(《貴州草藥》)

2、治感冒風寒、頭痛、身痛:水藿香12g,香巴茅12g,生薑12g。水煎服。

3、治風寒溼痺:水藿香15g,香通15g,地蘇木15g。水煎服。(2-3方出自《四川中藥志》1982年)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7-10月採收, 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唇形科植物穗花香科科。

形態特徵

穗花香科科又名:石蠶。多年生草本,具匍匐莖。莖不分枝或分枝,高50-80釐米,四稜形,具明顯的四槽,平滑無毛,極少於近節處有極疏的長柔毛。葉柄長0.8-1.5釐米;葉片卵圓狀長圓形至卵圓狀披針形,長5-10釐米,寬1.5-4.5釐米,分枝上者十分變小,先端急尖或短漸尖,基部心形、近心形或平截,邊緣為帶重齒的鋸齒或圓齒,除葉柄及葉下面中肋的基部偶見疏生的短柔毛外,餘部均無毛。假穗狀花序生於主莖及上部分枝的頂端,主莖上者由於下部有短的側生花序因而儼如圓錐花序,長3-4.5釐米,無毛,由極密接、有時交錯而不整齊的具2花的輪傘花序組成;苞片線狀披針形;花梗短,長約1.5毫米,與苞片均無毛,極少有極疏生長柔毛。花萼鐘形,長4-4.5毫米,寬3-3.5毫米,萼筒下方稍一面臌,除齒緣稍具緣毛外,餘部均無毛,10脈,尊齒5,上3齒正三角形,等大,下2齒銳三角形,與上3齒等長,直伸。花冠白色或淡紅色,長1.2-1.4釐米,外面在唇片上被鱗狀短毛,餘部無毛,冠筒長為花冠的1/4,不伸出於花萼,唇片與冠筒在一條直線上,中裂片極發達,菱狀倒卵形,外傾,長几達辱片的1/2,側裂片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雄蕊稍短於唇片。花柱與雄蕊等長。花盤小,盤狀,微顯波狀邊緣。子房圓球形,4裂。小堅果倒卵形,長1.2毫米,慄棕色,平滑,疏被自色波狀毛,合生面超過果長之1/2。花期7-9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江蘇、浙江、江西、湖南、廣東、四川、貴州。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及原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