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有哪些常見特點

大家對失眠都很熟悉,在很多人的意識中,失眠就是晚上睡不著。其實這是個常見的認識誤區,失眠的表現遠不止這些。生活在都市裡的年輕上班一族,工作壓力很大,不少人患上此病深受其苦。今天就失眠疾病的常見特點給介紹如下。

1、休息潛入期:入睡時間超過30分鐘。

2、休息維持:許多患者雖然能夠入睡,可感到休息不能解乏,醒後仍有疲勞感,夜間覺醒次數超過2次或凌晨早醒。

3、休息質量:許多病人雖然能酣然入睡,但醒後堅信自己沒睡著,而同房間的人或配偶卻說他一直在打呼嚕或多惡夢。

4、昏昏欲睡,無精打采,夜間卻興奮不眠總的休息時間少於6小時。

5、日間殘留效應:次晨感到頭昏,精神不振,嗜睡,乏力等。按病程分類:一過性或急性失眠,病程小於4周,短期或亞急性失眠,病程大於4周小於3到6個月,長期或慢性失眠,病程大於6個月。按嚴重程度分類:輕度。偶發,對生活質量影響小,中度,每晚發生,中度影響生活質量,伴一定症狀易怒、焦慮、疲乏等,重度,每晚發生,嚴重影響生活質量,臨床症狀表現突出。

失眠的護理辦法。

針對病因進行護理:失眠只是病人自己覺察到的症狀,要警惕它可能掩蓋著的重要疾病。為此,護士必須重視病人的主訴,詢問是什麼情況下開始失眠的,失眠為什麼持續存在,以往是否治療及其效果如何,同時,還應配合醫生進行多方面的檢查和調查。因為失眠的原因可能在於精神疾病或軀體疾病。要針對發現的原因進行處理。如有人只要戒飲夜茶,失眠症便可自愈,有的人只要白天不睡,夜眠便立即改善。對於軀體疾病導致的失眠,要治療疾病本身。如深夜發作的潰瘍病疼痛,應於睡前吃點食物並服用止痛藥,心力衰竭引起的失眠,要積極處理心衰。而大量失眠患者的原因,在於心理因素或精神疾病,需要相應的心理護理或精神藥物治療。

以上內容是關於失眠常見特點的相關介紹,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新的認識。其實失眠並不可怕,但是需要患者能及時重視起來,及時進行治療,控制病情,以防繼續發展。治療該病需要患者到正規醫院,必要時配合心理醫生來緩解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