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痠軟骨素 - 西藥

硫酸软骨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滴眼剂、注射剂、片剂。为降血脂药。用于治疗神经病、神经性偏头痛、关节痛、关节炎以及肩胛关节痛,腹腔手术后疼痛;预防和治疗链霉素引起的听觉障碍以及各种噪音引起的听觉困难、耳鸣症等,效果显著;对慢性肾炎、慢性肝炎、角膜炎以及角膜溃疡等有辅助治疗作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痠軟骨素。

性狀

硫痠軟骨素滴眼液:無色至微黃色澄明液體。注射用硫痠軟骨素:白色至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硫痠軟骨素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硫痠軟骨素滴眼液:本品適用於角膜炎(乾燥型,創傷型,病原型)、角膜潰瘍、角膜損傷或其他化學因素所致的角膜灼傷等。注射用硫痠軟骨素:本品用於神經性頭痛、神經痛、關節痛、動脈硬化等疾病的輔助治療。硫痠軟骨素片:本品主要用於治療高脂血症。

規格

硫痠軟骨素滴眼液:5ml︰0.15g;8ml︰0.24g。注射用硫痠軟骨素:40mg。硫痠軟骨素片:0.1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硫痠軟骨素滴眼液:滴眼。一次1-2滴,一日6-8次。注射用硫痠軟骨素:肌內注射。臨用前加註射用水適量使溶解,一次40mg(1瓶),一日1-2次。或在醫生指導下,加入5%葡葡糖或0.9%氮化鈉注射液500ml中緩慢滴注。硫痠軟骨素片:口服。一次0.6-1.2g,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硫痠軟骨素滴眼液:偶爾有發癢、紅腫等過敏現象發生。注射用硫痠軟骨素、硫痠軟骨素片:個別有胸悶、噁心、牙少量出血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硫痠軟骨素滴眼液:1、本品只限於滴眼用。2、滴限時請勿使瓶按觸手和眼睛。3、使用後請擰緊瓶蓋,以防汙染。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使用。5、眼用製劑在啟用後最多可使用4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硫痠軟骨素注射液:有出血傾向者慎用。硫痠軟骨素片:1、有出血傾向者慎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硫痠軟骨素廣泛存在於人和動物軟骨組織中。其藥用製劑主要含有硫痠軟骨素A和硫痠軟骨素C兩種異構體,不同品種、年齡等動物的軟骨中硫痠軟骨素的含量不同。其藥理作用表現如下:1、硫痠軟骨素可以清除體內血液中的脂質和脂蛋白,清除心臟周圍血管的膽固醇,防治動脈粥樣硬化,並增加脂質和脂肪酸在細胞內的轉換率。2、硫痠軟骨素能有效地防治冠心病。對實驗性動脈硬化模型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及抗致粥樣斑塊形成作用;增加動脈粥樣硬化的冠狀動脈分枝或側支迴圈,並能加速度實驗性冠狀動脈硬化或栓塞所引起的心肌壞死或變性的癒合、再生和修復。3、能增加細胞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和脫氧核糖核酸(DNA)的生物合成以及具有促進細胞代謝的作用。4、抗凝血活性低。硫痠軟骨素具有緩和抗凝血作用,每1mg硫痠軟骨素A相當於0.45U肝素的抗凝活性。這種抗凝活性並不依賴於抗凝血酶Ⅲ而發揮作用,它可以透過纖維蛋白原系統而發揮抗凝血活性。5、硫痠軟骨素還具有抗炎,加速傷口癒合和抗腫瘤等方面的作用。

藥代動力學

注射用硫痠軟骨素:本品靜脈注射4小時後,血藥濃度達峰值,其半衰期約為7小時。約50%自尿中排洩,體內分佈情況依次為血管壁、腦、骨組織、結締組織。

貯藏方法

密封,於涼暗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