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沙利鉑甘露醇注射液 - 西藥

奥沙利铂甘露醇注射液,西药名。为铂类衍生物。用于经过5-氟尿嘧啶治疗失败之后的结直肠癌转移的患者,可单独或联合5-氟尿嘧啶使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奧沙利鉑。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經過5-氟尿嘧啶治療失敗之後的結直腸癌轉移的患者,可單獨或聯合5-氟尿嘧啶使用。

規格

100ml:0.1g。

用法用量

在單獨或聯合用藥時,推薦劑量為130mg/m2,靜脈輸注2-6小時。沒有主要毒性出現時每3周(21天)給藥1次。劑量的調整應以安全性、尤其是神經學的安全性為依據。

不良反應

1、血液學方面的不良反應主要是:貧血,白細胞減少,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2、非血液學方面的不良反應主要是:噁心、嘔吐、腹瀉。3、神經系統:以末梢神經炎為主要表現,有時可有口腔周圍、上呼吸道和上消化道的痙攣及感覺障礙。

禁忌

1、對鉑類衍生物有過敏史者者禁用。2、妊娠及哺乳期間禁用。

注意事項

1、奧沙利鉑應在具有抗癌化療經驗的醫師的監督下使用。特別是與具有潛在性神經毒性的藥物聯合用藥時,應嚴密監測奧沙利鉑的神經學安全性(見“不良反應”)。2、應給予預防性和/或治療性的止吐用藥。3、當出現血液毒性時(白細胞<2000/mm3或血小板<50000/mm3)應推遲下週期用藥,直到恢復。4、在每次治療之前應進行血液學計數和分類,在治療開始之前應進行神經學檢查,之後應定期進行。5、患者在兩個療程之間持續存在疼痛性感覺異常或和功能障礙時,本品用量應減少25%。調整劑量後若症狀仍存在或加重,應停藥。6、不要與鹼性的藥物或介質、氯化合物、鹼性製劑等一起使用,也不要用含鋁的靜脈注射器。7、因使用本品時低溫可致喉痙攣,故不得用冰冷食物或用冰水漱口。

藥物相互作用

因與氯化鈉和鹼性溶液(特別是5-氟脲嘧啶)之間存在配伍禁忌,本品不要與上述製劑混合或透過同一條靜脈同時給藥。體外研究顯示,在紅黴素、水楊酸鹽、紫杉醇和丙戊酸鈉等化合物存在的情況下,本品的蛋白結合無明顯變化。在動物和人的體內研究中顯示,與5-氟脲嘧啶聯合應用具有協同作用。

藥物過量

尚無解毒劑可供使用。當用藥過量時,不良反應將加劇,應進行血液學監測,並針對其毒性反應對症治療。

藥理作用

本品屬於鉑類衍生物,其中央鉑原子被一草酸和1,2二氨環己烷包圍,呈反式構象,奧沙利鉑是一個立體異構體。象其他鉑類衍生物一樣,奧沙利鉑透過產生烷化結合物作用於DNA,形成鏈內和鏈間交聯,從而抑制DNA的合成及複製。奧沙利鉑與DNA結合迅速,最多需15分鐘;而順鉑與DNA的結合分為兩個時相,其中包括一個4-8小時後的延遲相。在人體內給藥一個小時之後,透過測定白細胞內的加合物,可顯示其存在。複製過程中的DNA合成,其後DNA的分離、RNA及細胞蛋白質的合成均被抑制。某些對順鉑耐藥的細胞系,奧沙利鉑治療仍有效。

藥代動力學

1、以130mg/m2的劑量連續滴注2小時,其血漿總鉑峰值達5.1±0.80μg/ml/小時,模擬的曲線下面積為189±45μg/ml/小時。2、當輸液結束時,50%的鉑與紅細胞結合,而另外50%存在於血漿中。25%的血漿鉑呈遊離態,另外75%血漿鉑與蛋白質結合。蛋白質結合鉑逐步升高,於給藥第五天之後穩定於95%的水平。藥物的清除分為兩個時相,其消除相半衰期約為40小時。多達50%的藥物在給藥4-8小時之內由尿排出(55%的藥物在6天之後清除)。由糞便排出的藥量有限(給藥11天僅有5%經糞便排出)。3、在腎功能衰竭的病人中,僅有可過濾性鉑的清除減少,而並不伴有毒性的增加,因此並不需要調整用藥劑量。4、與紅細胞結合的鉑清除很慢。在給藥後的第22天,紅細胞結合鉑的水平為血漿峰值的50%,而此時大多數的總血漿鉑已被清除。在以後的用藥週期中,總的或不被離心的血漿鉑水平並無顯著升高;而紅細胞結合鉑出現明顯的早期累積現象。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