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普唑侖片 - 西藥

阿普唑仑片,西药名。为抗焦虑药。用于焦虑,紧张,激动,也可用于催眠或焦虑的辅助用药,也可作为抗惊恐药,并能缓解急性酒精戒断症状。对有精神抑郁的病人应慎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阿普唑侖。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焦慮,緊張,激動,也可用於催眠或焦慮的輔助用藥,也可作為抗驚恐藥,並能緩解急性酒精戒斷症狀。對有精神抑鬱的病人應慎用。

規格

0.4mg。

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1)抗焦慮:開始一次0.4mg。一日3次,用量按需遞增。最大限量一日可達4mg。(2)鎮靜催眠:0.4-0.8mg,睡前服。(3)抗驚恐:0.4mg,一日3次,用量按需遞增,每日最大量可達10mg。2、18歲以下兒童,用量尚未確定。

臨床應用及指南

江昆夥,吳東,劉春梅透過阿普唑侖聯合米氮平治療失眠症的療效及安全性,得出結論阿普唑侖聯合米氮平用於失眠症患者,能有效地改善其睡眠質量,臨床療效較好。(中國醫院用藥評價與分析,2018,18(10):1331-1332+1335)

不良反應

1、常見的不良反應,嗜睡,頭昏、乏力等,大劑量偶見共濟失調、震顫、尿瀦留、黃疸。2、罕見的有皮疹、過敏、白細胞減少。3、個別病人發生興奮,多語,睡眠障礙,甚至幻覺。停藥後,上述症狀很快消失。4、有成癮性,長期應用後,停藥可能發生撤藥症狀,表現為激動或憂鬱。5、少數病人有口乾、精神不集中、多汗、心悸、便秘或腹瀉、視物模糊、低血壓。

禁忌

慎用:1、中樞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的急性酒精中毒。2、肝腎功能損害。3、重症肌無力。4、急性或易於發生的閉角型青光眼發作。5、嚴重慢性阻塞性肺部病變。6、駕駛員、高空作業者、危險精細作業者。

注意事項

1、對苯二氮雜卓類藥物過敏者,可能對本藥過敏。2、肝腎功能損害者能延長本藥清除半衰期。3、癲癇患者突然停藥可導致發作。4、嚴重的精神抑鬱可使病情加重,甚至產生自殺傾向,應採取預防措施。5、避免長期大量使用而成癮,如長期使用需停藥時不宜驟停,應逐漸減量。6、出現呼吸抑制或低血壓常提示超量。7、對本類藥耐受量小的患者初用量宜小,逐漸增加劑量。8、高空作業、駕駛員、精細工作、危險工作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與中樞抑制藥合用可增加呼吸抑制作用。2、與易成癮和其他可能成癮藥合用時,成癮的危險性增加。3、與酒及全麻藥、可樂定、鎮痛藥、吩噻嗪類、單胺氧化酶A型抑制藥和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時,可彼此增效,應調整用量。4、與抗高血壓藥和利尿降壓藥合用,可使降壓作用增強。5、與西咪替丁、普奈絡爾合用本藥清除減慢,血漿半衰期延長。6、與撲米酮合用由於減慢後者代謝,需調整撲米酮的用量。7、與左旋多巴合用時,可降低後者的療效。8、與利福平合用,增加本品的消除,血藥濃度降低。9、異煙肼抑制本品的消除,致血藥濃度增高。10、與地高辛合用,可增加地高辛血藥濃度而致中毒。

藥物過量

出現持續的精神錯亂、嚴重嗜睡、抖動、語言不清、蹣跚、心跳異常減慢、呼吸短促或困難、嚴重乏力。超量或中毒宜及早對症處理,包括催吐或洗胃以及呼吸迴圈方面的支援療法,中毒出現興奮異常時,不能用巴比妥類藥。苯二氮卓受體拮抗劑氟馬西尼(flumazenil)可用於該類藥物過量中毒的解救和診斷。

藥理作用

本品為苯二氮雜卓類催眠鎮靜藥和抗焦慮藥。該藥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苯二氮雜卓受體(BZR),加強中樞抑制性神經遞質r-氨基丁酸(GABA)與GABAA受體的結合,促進氯通道開放,使細胞超極化,增強GABA能神經元所介導的突觸抑制,使神經元的興奮性降低。BZ受體分為I型和Ⅱ型,據認為I型受體興奮可以解釋BZ類藥物的抗焦慮作用,而Ⅱ型受體與該類藥物的鎮靜和骨骼肌鬆弛等作用有關。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不同部位的抑制,隨著用量的加大,臨床表現可自輕度的鎮靜到催眠甚至昏迷。可透過胎盤,可分泌入乳汁。有成癮性,少數患者可引起過敏。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快而完全,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80%。口服後1-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2-3天血藥濃度達穩態。T1/2一般為12-15小時,老年人為19小時。經肝臟代謝,代謝產物α-羥基阿普唑侖,該產物也有一定藥理活性。經腎排洩。體內蓄積量極少,停藥後清除快。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阿普唑侖2mg),加鹽酸溶液(9→1000)3ml,振搖使阿普唑侖溶解,濾過,濾液照阿普唑侖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20ml量瓶中,加水2ml,超聲使崩解後,再加乙腈適量,超聲使阿普唑侖溶解,放冷,用乙腈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以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鉀16g與磷酸氫二鉀4g,加水溶解並稀釋至2000ml,用磷酸或1mol/L氫氧化鈉溶液調節pH值至6.0±0.1)5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阿普唑侖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6μg的溶液,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用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上述兩種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進樣量為100μl,同法測定,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pH6.0)(同溶出度項下)-乙腈-四氫呋喃(78:19:3)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取阿普唑侖對照品與三唑侖對照品各適量,加乙腈-水(9:1)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分別約含20µg的混合溶液,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精密量取2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理論板數按阿普唑侖峰計算不低於2000,阿普唑侖峰與三唑侖峰間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阿普唑侖1mg),置50ml量瓶中,加水5ml,超聲使粉末分散均勻,加乙腈適量,超聲使阿普唑侖溶解,放冷,用乙腈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精密稱取阿普唑侖對照品適量,加乙腈-水(9:1)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0µ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