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糖鋁混懸凝膠 - 西藥

硫糖铝混悬凝胶,西药名。为抗酸药。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性及有症状的慢性胃炎、非甾体抗炎药引起的胃炎、食管溃疡。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硫糖鋁。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黏稠混懸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急性及有症狀的慢性胃炎、非甾體抗炎藥引起的胃炎、食管潰瘍。

規格

5ml:1g。

用法用量

本品為特殊的混懸凝膠劑,具有很強的生物粘附性,建議用隨包裝配附的吸管吸服,每日服用兩次即可保證其臨床療效。1、一般用量:每日兩次,每次一袋(1g),晨起飯前1小時及晚間休息前空腹服用。2、維持及鞏固用量:可酌情減半,每次服用量不變,服藥次數可減少。3、如每日服用一次,最好在晚間服用;每次服用後可服用飲料一杯。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巨煜華透過泮托拉唑聯合硫糖鋁混懸凝膠治療老年活動性消化性潰瘍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泮托拉唑聯合硫糖鋁混懸凝膠能有效治療老年活動性消化性潰瘍,複發率低,值得臨床推廣應用。(甘肅科技,2017,33(05):91-92+84)2、周志瓊,嶽沙透過複方茶多酚含漱液與硫糖鋁混懸凝膠合用治療急性白血病化療所致口腔潰瘍者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對於急性白血病併發口腔潰瘍者採用複方茶多酚含漱液與硫糖鋁混懸凝膠合用是一種行之有效、便捷的治療方法,值得臨床推廣使用。(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6,16(70):135)

不良反應

可有便秘、口乾、腹瀉、皮疹、瘙癢、面部水腫、乏力、頭暈、失眠和肝轉氨酶升高等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長期大劑量服用本品,可能會造成體液中磷的缺乏。2、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本品。3、本品入口會產生一種獨特的澀味,若想消除這種感覺,可服用少量清水或其它飲料。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前三個月、習慣性便秘者慎用,其它時期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必需服用時,請遵醫囑。6、兒童用藥:兒童用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請將藥品放在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7、老年用藥:無特殊規定,見用法用量的具體描述。8、藥物過量:按照本品推薦量使用,尚未發現藥物過量現象,如出現藥物過量請立即就醫。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四環素類抗生素可以在體內形成複雜的鹽,因此可降低此類化合物的吸收和利用。2、制酸劑能影響本品的療效,服本品半小時內不宜服用制酸劑。3、由於本品可影響某些藥物的生物利用度,如果在服用本品的同時需服用其它藥品,請至少間隔兩小時使用,或遵醫囑。

藥理作用

硫糖鋁是含有氫氧化鋁的硫酸蔗糖複合物,在酸性條件下可離解為帶負電荷的八硫酸蔗糖,能聚合成膠體直接在潰瘍面或炎症處形成一層薄膜,保護潰瘍或炎症粘膜,抵禦胃酸的侵襲。此外,硫糖鋁能吸附胃蛋白酶及中和胃酸,但作用弱。硫糖鋁還能吸附唾液中的表皮生長因子,濃集於潰瘍處,促進癒合,也能刺激前列腺素E的合成,刺激表面上皮分泌碳酸氫根及起細胞保護作用。

毒理作用

對小鼠和大鼠以高達1g/kg的劑量(人體劑量的12倍)進行的24個月口服毒性研究,未見本品具有致癌性。對大鼠以高達人體使用劑量的38倍劑量進行的生殖毒性實驗,也未見生殖力的損傷。

藥代動力學

本品為區域性用藥,胃腸道吸收非常少。主要隨糞便排出,吸收部分以雙糖硫酸鹽自尿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