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風導痰湯 - 方劑

祛风导痰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杏苑》卷三。具有祛风化痰,理气通络之功效。主治中风,半身不遂,四肢无力,痰涎壅盛;也治风与痰在上焦,一臂不随时,复转移一臂,其脉沉细。

  • 名称:祛风导痰汤
  • 出处:《杏苑》卷三
  • 主治:中风,半身不遂,四肢无力,痰涎壅盛;也治风与痰在上焦,一臂不随时,复转移一臂,其脉沉细

組成

防風(去蘆)、南星(牛膽制)、枳實、茯苓(去皮)、羌活各一錢,白朮(土炒)、半夏、橘皮(去白)各一錢五分,甘草(炙)、生薑各五片。

用法用量

上㕮咀。用水煎好,濾清,入竹瀝二蛤殼,生薑汁一蛤殼,食遠服。

功用

祛風化痰,理氣通絡。

主治

中風,半身不遂,四肢無力,痰涎壅盛;也治風與痰在上焦,一臂不隨時,復轉移一臂,其脈沉細。

加減化裁

若氣弱之人,加人參、白朮佐之。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杏苑生春》:“祛風導痰湯,枳實、羌活以上各一錢,防風去蘆,南星牛膽制,茯苓去皮,白朮土炒半夏以上各一錢五分,甘草炙,五分,橘皮去白,一錢五分,生薑五片。上呋咀,用水煎好濾清,人竹瀝.二蛤殼,生薑汁一蛤殼,食遠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