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理氣丸 - 中藥

沉香理气丸,中成药名。由沉香、枳实(麸炒)、半夏(制)、砂仁、大黄、陈皮、木香、厚朴(制)、槟榔、白术(麸炒)、黄芩、广藿香、山楂(炒焦)组成。具有化滞利气的功效。用于脾胃失和,气郁不舒,食滞腹胀,嗳气吞酸。

成分

沉香、枳實(麩炒)、半夏(制)、砂仁、大黃、陳皮、木香、厚朴(制)、檳榔、白朮(麩炒)、黃芩、廣藿香、山楂(炒焦)。

性狀

本品為灰黃色水丸;氣芳香,味苦。

主要功效

化滯利氣。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失和,氣鬱不舒,食滯腹脹,噯氣吞酸。

規格

每瓶裝60g。

用法用量

空腹用溫開水送服,或布包煎服,一次3-9g。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食生冷油膩不易消化食物。 2、平素體弱,主要表現為身倦乏力,氣短嗜臥者,不宜服用本藥。 3、兒童及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或藥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三天症狀無改善,或出現其他症狀時,應立即停用併到醫院診治。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