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散《太平聖惠方》卷七十一 - 方劑

鹿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圣惠方》卷七十一。主治妇人乳痈成疮,久不愈,脓汁出,疼痛欲死,不可忍。

  • 名称:鹿角散《太平圣惠方》卷七十一
  • 出处:《太平圣惠方》卷七十一
  • 主治:妇人乳痈成疮,久不愈,脓汁出,疼痛欲死,不可忍

組成

鹿角二兩,甘草半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散。用雞子白和,於銅器中暖令溫,敷患處。五七易即愈。

主治

婦人乳癰成瘡,久不愈,膿汁出,疼痛欲死,不可忍。

使用注意

忌生冷、油膩、大肉、酸物。

重要文獻摘要

《千金方養生速查圖典》:“鹿角散治療婦女乳房生瘡,瘡上流汁,疼痛難忍。鹿角三分,甘草一分。以上二味藥冶後搗碎製成藥散,放入銅器裡,用雞蛋黃調和均勻後,放在溫處。在針灸後的部位敷上此藥,一日兩次。治妒乳取葵莖燒成灰擇搗後過篩,一日三次,每次服用一方寸匕,用湯水送服。《集驗方》中將葵莖直接搗成散藥.不用成灰直接服用。針灸治療妒乳,用蒲測量口的寬度作為標準,從乳頭向上測量相間的資料,針灸所測的另一端十四壯。產後不給孩子餵母乳,會使乳房發腫,乳汁蓄積多會結積為癰,用雞蛋清和小豆散混合為泥塗敷在乳房上,來消散結積。要是剛開始哺乳孩子,沒有流出乳汁的,可用手捻去宿乳汁幾遍,也叮讓較大的孩子含涼水吮吸,然後將吸取的滯留的乳汁吐掉。若不事先含涼水漱去口熱,會使乳頭生瘡,使乳孔堵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