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皰疹性咽峽炎

皰疹性咽腔炎一般是有腸道病毒感染的一種呼吸道疾病,具有很強的傳染性,主要發病於春季和夏季,其好發的人群為6歲以下的學前兒童,患兒在患病之後,其常見的症狀表現為突然性的高熱、咽部出現皰疹。隨著病情的加重,有可能會出現咽痛、食慾下降,甚至厭食等。

兒童身體比較虛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一些流行性疾病,比如皰疹性咽峽炎在兒童人群的發病率就比較高,這種疾病具有一定的傳染性,會透過一定的途徑傳染給身邊其他人,所以剛家長髮現兒童患上皰疹性咽狹炎時,要及時的帶孩子到醫院進行治療。那麼,什麼是皰疹性咽峽炎呢?
一、什麼是皰疹性咽峽炎
皰疹性咽峽炎是由腸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兒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病原體是柯薩奇病毒A型和腸道病毒71型。簡單理解就是咽部長了皰疹。該病發病率高,春夏季是流行季節,多見於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潛伏期3~5天。這種病常在幼兒園、託兒所裡發生,一個孩子得病之後如果沒有及時被隔離,很容易傳染給其他孩子。
二、皰疹性咽峽炎的臨床表現
1、突然高熱
病毒入侵後,最開始往往都會發燒,體溫驟升,幾小時內就可超過39℃,甚至超過41℃,發熱過程可持續1~4天。
2、咽部皰疹
發熱的同時,孩子嘴巴深處軟顎、顎弓會長灰白色的小水皰,大小2~4毫米左右,水皰周圍有紅暈,1~2天后,水皰會破潰形成小潰瘍。
3、咽痛、食慾下降、厭食
水皰破潰之後,體溫一般就會降下來了,但水皰破潰會讓孩子感到咽部疼痛,可能會因此出現吞嚥困難、食慾下降或拒絕進食。
三、如何預防皰疹性咽峽炎
1、勤洗手
引起皰疹性咽峽炎的病毒主要是透過嘴巴接觸或者鼻腔吸入而傳播,所以勤洗手是非常有效的預防方法。不僅孩子經常洗手,家長也要經常洗手,尤其是在給孩子換尿布、擦屁股、後以及準備食物之前。
2、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家長儘量不要帶孩子去人多嘈雜的場所,避免病毒在人群之間交叉傳染。如果必須帶孩子外出,可以帶上口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