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如何讓老公心甘情願的戒菸

以前有人做過一個調查,這個調查顯示許多的男人離不開香菸這個東西,主要是原因是香菸可以緩解他們的緊張感,那麼一個女人怎麼讓男人心甘情願的戒菸呢?

怎麼讓老公戒菸?家裡有個愛吸菸的老公,就得處處遭受二手菸的困擾。怎樣幫助老公成功戒菸?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幫到你!

9成以上已婚女性勸過老公戒菸,過半稱感情受到影響

曾經中國做過一個調查,據調查發現近95%吸菸男性的妻子勸過丈夫戒菸;但當丈夫不配合時,過半數的妻子和丈夫認為感情因此受到影響。勸丈夫戒菸成了妻子的大難題。專家指出,戒菸很大層面上需要心理轉變,妻子一定要講方法,既達到勸戒的效果,又避免傷害夫妻感情。

命令語氣招致逆反,參與調查的人中,面對頻繁吸菸的老公,94.95% 的妻子曾進行過勸導,只有 2.4%的妻子表示“無所謂”。但勸雖勸了,效果往往不理想,有的反而傷感情。 調查中,64.45%的妻子“好言好語、擺事實講道理”,但效果不佳。在“什麼情況下會聽從妻子的勸導而戒菸”一題中,37%的丈夫選擇了“妻子懷孕時”,42%選擇了“健康因抽菸出現嚴重問題時”。看來,除非妻子懷孕、抽菸嚴重損害了自身健康,否則丈夫很難聽從妻子勸導。 而當“經常勸導丈夫抽菸而丈夫並不配合”時,60%的妻子認為這影響了雙方的感情; 被勸導的丈夫中有55%也認為感情受影響。

想讓老公成功戒菸,正確的勸慰方式十分重要

在妻子眼中勸丈夫戒菸是很自然的事,是關心他的身體健康,出發點是好的,但有的妻子有時表現得過於急迫,反而讓丈夫產生“你不接納我”的感覺。 如有時丈夫已認識到應戒菸,但面對妻子鄭重、嚴肅而帶有命令性的語氣會本能地反抗,反而故意繼續抽菸。

溫柔勸慰更有效。其實,不良溝通完全可以轉化為良性溝通,關鍵在於 妻子不要將“丈夫不戒菸”等同於“丈夫不愛我”。 當“妻子力勸丈夫戒菸但丈夫絲毫聽 不進”時,32%的妻子認為“可能是自己沒用對方法”,有17%的妻子認為“他不愛我”。 劉淑清表示,煙癮與酒癮、網癮都是成癮的表現。

妻子首先要接納丈夫,表達出願共同花時間來解決問題,丈夫心理上的抗拒感會小很多。妻子應柔和地表達出對老公健康的關心,而不是粗暴地抱怨“你能不能別抽了,再抽我就嗆死了。” 此外,妻子們通常期待老公迅速轉變,但戒菸需要作很長時間心理準備,很多人抽菸多年,不可能瞬間改變。所以千萬不要指望丈夫昨天還是一天抽兩包煙,今天就一根也不抽。

快樂氛圍利於戒菸。專家還指出,有時丈夫無法戒菸並不是出於對煙的依賴, 而是精神因素,所以妻子要從心理上進行引導。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教授劉翔平介紹,緊張、焦慮的人更易抽菸上癮,快樂、放鬆的人 注意力很少放在抽菸上。所以妻子要緩解丈夫的精神壓力,和他一起做些有意義的事,轉移其注意力。 不妨在丈夫壓力小時與他籤一個有趣的協議,或列個表格,設立階段性目標,最終達到 少抽甚至戒菸目的。期間不斷給予獎勵,讓丈夫不僅從行為上改變,從心理上也逐漸接受少抽菸、戒菸這件事。不妨讓子女一起“上陣”,進一步喚起丈夫對家庭的責任感。而戒菸其實也是有很多有效的方法的。

戒菸的十種有效方法

1.消除緊張情緒

緊張的工作狀況是您吸菸的主要起因嗎?如果是這樣,那麼拿走您周圍所有的吸菸用具,改變工作環境和工作程式。在工作場所放一些無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礦泉水,多做幾次短時間的休息,到室外運動運動,運動幾分鐘就行。

2.體重問題

戒菸後體重往往會明顯增加,一般增加5-8磅。吸菸的人戒菸後會降低人體新陳代謝的基本速度,並且會吃更多的食物來替代吸菸,因此吸菸的人戒菸後體重在短時間內會增加幾公斤,但可以透過加強身體的運動量來對付體重增加,因為增加運動量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吃零食最好是無脂肪的食物。另外,多喝水,使胃裡不空著。

3.加強戒菸意識

明確目標改變工作環境及與吸菸有關的老習慣,戒菸者會主動想到不再吸菸的決心。要有這種意識,即戒菸幾天後味覺和嗅覺就會好起來。

4.尋找替代辦法

戒菸後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在受到引誘的情況下找到不吸菸的替代辦法:做一些技巧遊戲,使兩隻手不閒著,透過刷牙使口腔裡產生一種不想吸菸的味道,或者透過令人興奮的談話轉移注意力。如果您喜歡每天早晨喝完咖啡後抽一支菸,那麼您把每天早晨喝咖啡必成喝茶。

5.打賭

一些過去曾吸菸的人有過戒菸打賭的好經驗,其效果之一是公開戒菸,並爭取得到朋友和同事們的支援。

6.少參加聚會

剛開始戒菸時要避免受到吸菸的引誘。如果有朋友邀請你參加非常好的聚會,而參加聚會的人都吸菸,那麼至少在戒菸;初期應婉言拒絕參加此類聚會,直到自己覺得沒有煙癮為止。

7.游泳,踢球和洗蒸汽浴

經常運動會提高情緒,衝談煙癮,體育運動會使緊張不安的神經鎮靜下來,並且會消耗熱量。

8.扔掉吸菸用具

菸灰缸,打火機和香菸都會對戒菸者產生刺激,應該把它們統統扔掉。

9.轉移注意力

尤其是在戒菸初期,多花點錢從事一些會帶來樂趣的活動,以便轉移吸菸的注意力,晚上不要像通常那樣在電視機前度過,可以去按摩,聽鐳射唱片,上因特網衝浪,或與朋友通電話討論股市行情。

10.經受得住重新吸菸的考驗

戒菸後又吸菸不等於戒菸失敗,吸了一口或一支菸後並不是“一切都太晚了”,但要仔細分析重新吸菸的原因,避免以後重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