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搭橋術後怎麼調理

如果做了心臟搭橋手術,那麼術後一定要多注意傷口的護理,儘可能的避免感染情況發生。日常的飲食也需要合理的安排,確保營養的攝入均衡,平時要多注意休息,再就是要根據醫生的要求來服藥,除此之外,還應該要做好心理護理。

在心胸外科當中,心臟搭橋手術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手術方式,這是治療嚴重冠心病最為有效的方法之一。做了心臟搭橋手術之後,血液流通會變得更加順暢,心臟功能也會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想要加強手術的效果,就需要注意術後的調理,那麼心臟搭橋術後怎麼調理?
1、勤護理傷口
大多數患者在出院的時候傷口處還是有輕微的發紅和腫痛症狀,這都是很正常的,所以回家後要經常對傷口進行檢查,並且做好護理工作,避免發生感染。傷口每天都需要用清水或者是抗菌皂來沖洗,上面要需要使用無菌敷料覆蓋。
2、合理安排飲食
心臟搭橋術後的飲食調理也是非常關鍵的。在恢復期間,每天都需要攝入適量的水果和蔬菜,建議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比如說魚類和蛋類,也可以適當的攝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說橄欖油和玉米油,儘量還是不要吃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以免影響到術後的恢復。
3、多注意休息
做了心臟搭橋手術之後,在4~6個星期的恢復期之內,一定得多注意休息,每天都需要保證8~10個小時的睡眠。無論有什麼樣的活動,都需要安排在充足的睡眠之後,而且活動量不能夠太大,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宜。
4、遵醫囑服藥
有一些做了心臟搭橋手術的患者會合並高血壓或者是糖尿病等基礎性的疾病,這種情況之下,必須要遵醫囑來常規服用具有降壓以及降糖效果的藥物,還需要服用降血脂藥。
5、做好心理護理
大多數的患者在手術之後都會經歷一段低潮期,心情難免會有些抑鬱,這個時候家屬應該要多與其進行溝通,緩解他們緊張和焦慮的情緒。也要進行心理疏導工作,讓其儘快的走出低潮期,這樣也有利於病情更快的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