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拉肚子注意些什麼

新生兒病情發展快,觀察病情更要仔細。對於新生兒拉肚子,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分析,寶寶拉的次數,每天多少拉的大便性狀是如何的,寶寶的體溫情況有沒有異常,另外寶寶的吃奶受不受影響,寶寶的精神狀況如何,寶寶拉肚子時寶媽要給寶寶做好保暖工作。當給寶寶進行用藥時要注意正確使用藥物,這都是非常需要觀察的很重要的東西。

寶寶拉肚子對於身體的危害是比較大的,尤其是剛出生的寶寶,如果寶寶的拉肚子是比較嚴重的話,需要在8到24個小時不能吃奶,並採取靜脈補液的方法來補充營養,如果小寶寶腹瀉三天不見好轉,一定要及時去找醫生看看,避免引起腸炎。那麼新生兒拉肚子注意些什麼?
1.不要馬上用止瀉藥
用止瀉藥看著表面效果顯著,卻不知道有時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腹瀉可以看做是人體為了抵禦感染而產生的一種保護性反應。當細菌、病毒進入人體消化道時,機體可透過腹瀉的方式把細菌、病毒排出去,而止瀉藥會增加腸張力,抑制腸蠕動,使腸內容物延遲排洩,如果過早地給孩子使用止瀉藥,病毒及細菌等病原體不能從體內排洩出去,會損害機體的自然防禦能力,導致病情加重。
2.不見好轉就換醫院
絕大多數小兒腹瀉雖然不是一個很可怕的疾病,但是要完全康復的話,也是要大概一週的時間,尤其是非感染性腹瀉,恢復正常需要更長的時間,有些寶媽見寶寶腹瀉一兩天了也不見好轉,就認為是醫生採用的治療方式或所開的藥物沒有用,便急著換醫生換藥物。
3.任何藥物的治療都是需要有一個療程
如果頻繁換醫生換藥,對寶寶的病情也是不利的,只要不是病情加重,儘量不要隨便換醫生換藥,否則往往會適得其反。
4.不要見好了就停藥
一些媽媽在給寶寶用藥時,總是以症狀為服藥的依據,認為腹瀉嚴重時就吃多點藥,輕點就可以少吃點藥,稍有好轉了就可以停藥了。其實這是不科學的。這樣很容易造成寶寶腹瀉的復發,嚴重者甚至轉為慢性腹瀉,給治療帶來了很多的困難。正確的做法是症狀完全消失後,再繼續用藥2-3天,然後做個大便常規等檢查,確定轉為陰性後再停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