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夏季讓寶寶不再拉肚子

  天氣逐漸炎熱,醫院內一下子多出來不少拉肚子的小病號,寶寶拉肚子怎麼辦?據醫生介紹,拉肚子是寶寶夏日最常見疾病之一,每天都有不少患兒前來就診。由於寶寶拉肚子可引起各種併發症,威脅健康,如果治療不當,更可能導致營養不良和生長髮育遲緩,因此各位媽媽面對孩子的不正常“便便”可謂如臨大敵。面對咄咄逼人的夏日,其實簡單幾步就可以呵護你的寶貝遠離拉肚子,安全度夏。

  夏日熱,易拉肚子

  常見的寶寶拉肚子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感染性拉肚子,通常是由細菌和病毒引起的。夏季天氣炎熱,食物容易變質,滋生大量細菌,這也是引起拉肚子的原因之一。

  另一類為非感染性拉肚子,主要由受涼、消化不良引起,這是由寶寶的生理特點決定的。夏日氣溫較高,寶寶的消化系統隨著氣溫的升高,會發生消化酶分泌減少、胃腸動力降低的現象;加上寶寶胃腸道未發育成熟,胃酸少,殺菌能力差,如果夏天過多地進食飲料,稀釋了胃酸,致使病菌很容易闖過胃酸這一關,進入腸道而引起拉肚子;其次,寶寶胃腸道中各種消化酶少,不利於食物消化,易引起消化不良,導致拉肚子;第三,嬰幼兒生長迅速,需要足夠的營養,寶寶胃腸道的負擔相對較重,易發生消化功能紊亂。

  看“便便”,識症狀

  拉肚子最主要的症狀就是解大便的次數和量都增多了,少則每日3~4次,多可增加到每日10餘次,同時性狀也發生了改變。因此,家長可以透過觀察寶寶的“便便”,大致判斷孩子患上的是哪類拉肚子。如果大便裡帶有黏液和血,很可能是細菌感染引起的;如果寶寶大便稀薄多泡沫,色淡,臭味少,有腹鳴腹痛,或伴有發熱,則是由受涼引起的;如果寶寶拉的大便很臭,而且夾有未消化的食物殘渣,多半屬於消化不良引起的拉肚子。當然,伴隨出現的還會有嘔吐、腹痛、發熱、食慾減退等症狀。

  選對藥,止拉肚子

  選對藥,止瀉才能事半功倍。面對琳琅滿目的止瀉藥品要如何選擇呢?兒童健康專家提醒:

  1、選用兒童專業藥物。許多媽媽認為“成人止瀉藥劑量減半就可以治療寶寶拉肚子”,這種觀點是錯誤的。由於年齡段不同腸胃發育度也大不一樣,因此在如何“減量”上無法科學量化,劑量使用不當往往會有加重寶寶腸胃負擔的危險。同時建議在選購中認準綠色OTC標誌,這類藥品在藥品安全級別中分類最高,更適合兒童使用。

  2、選擇適用症更廣泛的藥物。寶寶拉肚子應對因選藥,如病毒性腸炎引起的拉肚子,可選用腸黏膜保護劑,由受涼、消化不良引起的非感染性拉肚子,在收斂止瀉的同時要配合促進消化藥物,補充有益菌群,調整腸道微生態失衡。

  巧護理,防復發

  寶寶拉肚子容易復發,因此在拉肚子症狀消退後,還要做好護理,防止復發。

  1、預防脫水輕度):不主張禁食,可給予米湯、稀飯等易消化食物,要注意觀察體溫、尿量、囟門、面板彈性等的變化。輕度脫水時尿量會略有減少,囟門會略有下降,淚少量減少。中度脫水時就醫。

  2、補充營養素:拉肚子會直接導致營養素吸收障礙,寶寶體力易下降,家長應注意補充葡萄糖等營養素,恢復孩子的體力。

  3、護理區域性面板:不要忘記用溫水清潔孩子的小PP。

  4、好好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