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也會傷肝 細數藥物對肝臟的傷害

  細數藥物對肝臟的傷害

  為什麼吃藥會傷肝

  1、某些藥物未經肝臟代謝之前,本身對肝臟有直接的損害作用。

  2、某些藥物在代謝之前對肝臟沒有直接損害,但是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代謝產物對肝細胞有損害。

  3、藥物在人體中的代謝存在明顯個體差異,同樣的藥物、同樣的劑量對某些人無明顯肝臟損害,但對另外一些人可能造成嚴重的不良反應和肝臟損害。

  怎麼避免藥物對肝臟的傷害

  1、服藥首先要看說明書

  在使用要藥物前,患者必須擦亮眼睛,看清楚藥物的數量和成分。目前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的藥物及保健品已超過30000種,明確可以引起藥物性肝病的藥物超過1000種。如果藥物對肝臟有損害,說明書中的不良反應處,會有相關說明,比如“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等字樣。

  2、必須服藥時要“看住肝”

  慢性病患者大部分每天都需要服用藥物,不可以停藥,比如糖尿病、高血脂病等等,就需要定期進行相關檢查。除了定期檢查,服用慢性病藥物時還要配合護肝藥,在臨床上,葵花護肝片常常與降壓藥、降脂藥、降糖藥配合使用,它可解毒保肝,保護肝細胞,還能增強肝功能,能促進脂肪和血糖代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