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的中醫治療


  如今的生活不斷提高,由此肥胖症更是普遍的發生,相信大家都知道肥胖症主要是因為營養過剩才會導致的,肥胖症其實是一種過度肥胖的一種現象,這種疾病的出現會給患者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影響。那麼肥胖症有哪些表現形式。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肥胖症的中醫治療。

 一、痰溼體肥

  [症狀表現]:體肥而多食,動則氣促,易於疲乏。

  [藥方]:由於嗜食肥甘,停滯生溼,脾失健運,浸漬肌腠、釀結為痰。治宜健脾化痰燥溼:法夏、茯苓、枳實、白朮各9克,厚朴5克,大腹皮、麥芽、焦山楂各10克,陳皮3克,清水煎服。

  如溼重便溏可加豬苓、澤瀉各6克,同煎。本方為燥溼化痰之劑,每天一帖,連進兩期。

二、氣虛體肥

  [症狀表現]:形體雖肥,氣化不足、行動遲緩、體肥色白,肌肉按之綿軟。

  [藥方]:由於脾胃氣虛,治宜健脾益氣,用香砂六君湯加味治之:木香、砂仁、法夏、神曲各5克,黨參、白朮、雲苓各9克,陳皮、炙甘草各3克,生薑3片,大棗3枚,清水煎服,每天一帖,連進兩星期,至形體結實、疲乏消失之後停藥。

  氣虛體肥如為食後倦怠、小便頻多又為中氣下陷之徵,可用補中益氣湯:黃芪、白朮、黨參各9克,陳皮、升麻各4克,柴胡6克,當歸3克,炙甘草3克,清水煎服。

 三、肝鬱氣滯

  形體肥胖,胸脅苦滿,胃脘痞滿,時有呃過,月經不調或閉經,失眠多夢,舌質暗紅,苔白,脈弦細。

  「治法」 行氣解鬱,活血化淤。

  「方藥」越鞠丸合桃紅四物湯加減。川穹10克,蒼朮12克,神曲15克,焦桅子10克,柴胡10克,柿蒂6克,法半夏10克,當歸12克,生地12克,赤芍10克,紅花6克,澤蘭10克。澤瀉10克,荷葉10克,棗葉6克,蒲黃10克。

 四、胃熱溼阻

  形肥體健,多食易飢,胃脘滯悶,口舌乾燥,口渴喜飲,大便秘結,舌紅苔黃,脈滑數。

  「治法」 瀉熱通腑,利溼化濁。

  「方藥」 涼膈散合三仁湯加減。

  桅子10克,黃苓10克,薄荷6克(後下),杏仁10克,白蔻仁10克,薏苡仁15克,川樸15克,白朮12克,滑石15克,澤瀉10克,草決明12克,大黃6克。

  上文為大家闡述了肥胖症的型別,為了幫助患者早日的擺脫肥胖症的困擾,那麼只有從生活中瞭解這些相關的型別,才能真正幫助到自己。現象大家都知道不同的肥胖症症狀都會有不一樣的治療,因此相信上述的內容都可以有效的幫助到大家。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