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艾滋病毒藥物介紹:奈韋拉平

  奈韋拉平:英文簡稱NVP。有片劑和口乳液2種形式。它的服用方法比較特殊,有一個“匯入期”。就是說,服藥開始後的它頭2周是匯入期,每天服藥1次,劑量200毫克。如果2周內沒有明顯不良反應,2周後再改為每天服藥2次,每次200毫克。成年人服藥方法為頭2周每天1次,每次200毫克,2周後改為每天12小時1次,每次200毫克。兒童服用方法為頭2周每天1次,每次120毫克/m3體表面積(最大不超過每次200毫克),2周後改為12小時1次,每次120~200毫克/m2體表面積(最大不超過每次200毫克)。肝臟損害多發生於治療後的頭4個月內,其後也可發生,但一般不嚴重。

  奈韋拉平抗病毒治療的效果是沒問題的,和依非韋侖(施多寧)相近。在目前的中國,物品認為它作為一線藥物是合理的。但是,只要有可能,還是儘量首選依非韋侖。

  如果患者合併結核病,正在應用利福平治療,則最好不要同時使用奈韋拉平進行抗病毒治療,可選用依非韋侖。因為一方面利福平降低奈韋拉平的抗病毒效果,另一方面這兩種藥同時應用會增加肝毒性。

  對過去6個月使用過單劑量奈韋拉平進行母嬰阻斷的婦女,抗病毒治療時應避免使用奈韋拉平。因為研究發現,即使是以前只用過一次奈韋拉平,有的人也會產生對奈韋拉平耐藥。如果是6個月前用的奈韋拉平,影響就不大。

  如果服用奈韋拉平以後出現皮疹,一定要和醫生聯絡或者去看病,特別是皮疹同時伴有發熱時,更需警惕。嚴重皮疹(例如有水皰、潰瘍、脫皮、粘膜損害等)必須停藥。

  它的主要不良反應是皮疹和肝損害。CD4細胞計數高的患者(男性>400個/mm3,女性>250個/mm3)發生肝損害的危險性更高。所以,對於以前沒有接受過抗病毒治療的患者,如果CD4細胞計數高於以上兩個界限值,要避免應用奈韋拉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