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手術影響生育嗎 良性剔除不影響

  導語

  卵巢囊腫多數良性,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發現卵巢囊腫,需及時處理。除了生理性囊腫用藥可以消除外,多數卵巢囊腫需手術去除。那麼,卵巢囊腫手術影響生育嗎?

卵巢囊腫是常見的婦科腫瘤,多數良性,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段。由於卵巢是人體中較小的器官,又深藏在盆腔內,所以早期的卵巢囊腫一般很難被發現,多在B超檢查時偶然發現。當囊腫逐漸長大後,會有腹脹不適感,有些患者能在腹部摸到腫塊,當囊腫大到一定程度會壓迫周圍臟器引起不適,如當囊腫壓迫膀胱時可引起尿頻、尿不暢;當囊腫壓迫到輸尿管時,則可以引起輸尿管積水、腎盂積水而產生腰痛感;當囊腫壓迫到腸管時,可引起腸脹氣、便秘等。此外,卵巢囊腫還可能會發生扭轉、破裂、感染,導致腹膜炎、嚴重腹痛、發熱、噁心、嘔吐甚至休克等,還有一些囊腫有惡變的可能。

  6種情況警惕卵巢囊腫

  1、出現痛經或痛經持續加重;

  2、月經紊亂;

  3、懷孕困難;

  4、小腹疼痛;

  5、腹脹、腹圍增粗、腹部腫物;

  6、膀胱壓迫症狀:如出現排尿困難、尿瀦留、便急或大便不暢等現象。

  發現卵巢囊腫怎麼辦?

  發現卵巢囊腫,需及時處理。除了生理性囊腫用藥可以消除外,多數卵巢囊腫需手術去除。這裡的去除是指剔除囊腫,保留正常的卵巢組織,而不是切除整個卵巢。

  卵巢囊腫手術影響生育嗎?

  在大多數情況下,良性卵巢囊腫剔除術一般不影響內分泌和生育功能,而且去除了壓迫卵巢正常組織囊腫,有利卵巢功能恢復。所以說,卵巢囊腫手術是不會影響生育的,因為婦科疾病的治癒有助於身體的健康和孕育。

  卵巢囊腫手術後怎麼護理?

  1、卵巢囊腫手術的護理必然要按期進行普查,常能及時發現卵巢囊腫、一旦卵巢囊腫診斷明確應及早手術、惡性卵巢囊腫的腫瘤宜進行手術、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等綜合治療。

  2、隨訪觀察,直徑小於5cm的卵巢囊腫的囊腫可能是非贅生性囊腫,大部分卵巢囊腫可自行消失,但必需按期隨訪,如有增大應立即手術、這也是屬於卵巢囊腫的護理之一。

  3、卵巢囊腫容易復發嗎?卵巢囊腫這種疾病在做完手術後有復發的可能,並且手術後復發對卵巢囊腫患者的後果不好、因此做完手術的病人應該做到卵巢囊腫術後注意事項,它主要包括注意按期到醫院檢查身體、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卵巢囊腫手術的護理措施。

  4、洗浴:保持傷口清潔,乾燥,等傷口完全癒合後10天左右,方可淋浴、患者返家後,每天一定要注意傷口有無紅,腫,熱,痛的現象,以防感染髮炎的發生。

  5、按摩:因術後大多數患者無疼痛感,故不要忽略按摩病人的腰部和腿部,半小時為病 人翻身一次,以促進血液迴圈。

  6、陰道出血:婦科腹腔鏡手術時為了使卵巢,輸卵管及子宮的背側檢查清楚或提供足夠空間手術,通常都會由陰道放置子宮支撐器(未婚者不用),來調整子宮的位置,因而術後會有少量的陰道出血,這是正常的、倘若陰道出血超過兩週,就要請教醫師。

  7、活動:當日液體輸完即可拔掉尿管,鼓勵病人下床活動。

  8、進食:術後6小時即可讓病人進少量流質飲食,如稀米湯,麵湯等、不要給病人甜牛奶,豆奶粉等含糖飲料,以防腹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