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期痴呆有哪些行為和精神症狀?

  老年期痴呆除了表現為記憶障礙、語言障礙、抽象思維計算等能力下降以外,人格、精神和行為改變等非認知性症狀也是老年期痴呆的重要表現。

人格變化:人格是指過去的整個行為,能夠反映患者情感狀態的變化。例如過去很有禮貌,待人熱情、大方,現在變得無故的粗暴,待人冷漠,甚至刻薄。過去講究整潔,現在衣冠不整,東西隨處亂放,或者表現某些怪異行為,如家境富裕,卻從垃圾中撿拾瓶子、罐子等藏起來。在最早期症狀中,人格改變常預示痴呆過程的開始。

 情感變化:有的病人變得欣快、無憂無慮、高談闊論、喋喋不休;有的病人則變得冷淡,對周圍漠不關心,甚至關係到切身利益的事情也無動於衷。

幻聽和幻視:視幻覺以路易體痴呆病人出現最早、最多見,常為鮮紅色視覺幻覺和妄想,視幻覺反覆發生,形式完整,內容生動具體。病人對其反應有害怕、愉悅或漠不關心,並有一定認知力。有的家屬則反映患者經常和去世的親屬說話。有時這是一種幻覺,而有時則是患者的一些殘存記憶的復現,使得患者表現出該種行為異常。

動作和行為的改變:有的病人終日無所事事,呆坐一隅少語少動;有的病人則終日無事忙忙碌碌,收集廢物,或重複無意義的動作,無目的地徘徊,夜間起床活動或吵鬧不休等。少數病人出現性行為異常,如當眾手淫等。晝夜節律紊亂、睡眠障礙。

多食與飲食習慣改變:過度口部活動,飲食過多,有人甚至吃非食物(如:衛生紙、鞋油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