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選好藥盡情去呼吸

季氣候多變,忽冷忽熱,尤其是近期早晚溫差較大,各種病原微生物蠢蠢欲動、空氣中飄浮著多種花粉顆粒,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哮喘、氣管炎等發病較多,原有慢支、慢性呼衰的老年患者也常常在春季發病。中醫認為肺臟嬌嫩,為華蓋之髒,以上這些病症多是由肺部不適引起的,春季更應該注意“養”肺。

過敏性咳嗽

45歲的患者去年從工廠下崗後當了一名環衛工人,每天的任務就是打掃馬路。隨著天氣漸漸變暖,最近這半個多月,他發現自己總是不停地打噴嚏、流鼻涕和咳嗽。起初,他還以為是天氣忽冷忽熱著了涼,就隨便吃了點抗感冒藥,可仍不見好轉,他又吃了一些止咳化痰的藥,可還是不頂用,而且咳得越來越厲害。患者不得不到醫院看病。經檢查,醫生髮現引起患者咳嗽的元兇竟然是馬路兩側的樹木圓柏,他患上的是圓柏花粉過敏性咳嗽。

專家說病

城市居民春季花粉過敏主要以樹類花粉過敏為多。常見的致敏花粉有榆樹、楊樹、柳樹、柏樹、椿樹、橡樹、桑樹和胡桃樹花粉等。大多數患者都是在公園、機關等樹木種植密集地區工作的人員,尤其是在門口執勤的保安人員和環衛工人比較常見。預防花粉過敏症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開,到沒有花粉致敏源的地方“避世”。但這對大多數上班族來說是不現實的。因此,在春天致敏花粉飄散的季節,花粉過敏症患者應該儘量減少外出,多在室內活動,更不要到樹木花草多的公園或野外去,使花粉吸入量降低到最低限度;花粉過敏症患者在花粉高峰期遇到乾熱或是大風天氣時,應關閉門窗,有條件的話還可在家裡擺放空氣加溼器,以過濾花粉入侵;患者在戶外活動時戴上口罩,也能明顯緩解或減輕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