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積液怎麼治療

心包積液分為感染性心包積液和非感染性心包積液,感染性心包積液多由病毒、細菌感染引起,非感染性心包積液多由放射性損傷、腫瘤、風溼病、心臟損傷等疾病引起。其臨床表現有氣短、胸痛。大部分病人在發病初期會出現心包堵塞症狀,但症狀會逐漸減輕。出現症狀後,應及早治療。

一、內科治療

藥物治療是治療心包積液的常用方法。常見治療心包積液的藥物有抗結核藥、抗炎藥和皮質激素。若患者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可不用服用藥物治療,觀察即可。

在服用藥物治療前,患者因先進行心包穿刺。心包穿刺主要透過抽取心包內液的方式來診斷和治療疾病,具有緩解症狀的功效,但並不是主要的治療手段。

二、外科治療

除了內科治療法外,外科治療法也可治療疾病。手術治療是常見的外科治療法,治療目的為解除心包堵塞,清除心包積液,改善症狀,治癒疾病,防治疾病復發。手術治療法適用於病情嚴重,藥物治療無效的病人,病人可根據自身情況行心包引流和心包切除。

1.心包引流:適用於危重病人、老年人,操作簡單,療效佳,損傷小,併發症少,但引流後疾病複發率高。為減低複發率,病人可根據醫生指導行心包切除。

2.心包切除:心包切除分為部分切除和完全切除,部分切除複發率高,完全切除複發率低。為了治癒疾病,在安全、不損害器官功能的情況下,可完全切除心包,減少產生心包積液的根源。切除心包雖療效佳,但損傷也大,可出現切口併發症。

治療的關鍵在於建立信心,適應自然,接受現實,正確對待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和疾病,發揮個人優勢,克服人格弱點,振興精神,適當尋求解放方法,尋求社會心理支援,維護法律生活和充足的睡眠。參加一些體育鍛煉,娛樂休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