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扁平足的措施有哪些

寶寶骨骼方面的問題早期發現非常重要,早發現早治療,相對來講就可以避免用藥和治療的複雜程度,那麼孩子多大的時候就可以看出孩子患上的是扁平足呢,一般來說三歲的時候就可以看出孩子是否患上了扁平足。

3歲左右可以看出是否扁平足。扁平足顧名思義,就是腳掌比常人要平且扁。正常寶寶的腳掌的內側及中間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縱、橫兩個弓。沒有足弓的寶寶,今後的運動能力和勞動力也將受到影響。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往往雙腳站立和行走時易於疲勞,小腿容易酸脹,嚴重時膝關節和腰部也會有不適感。因此,足弓雖小,爸爸媽媽也應重視。

有的扁平足是先天的,這在寶寶開始走路後可以觀察出來。一般來說,嬰幼兒足部脂肪豐滿,大多為扁平足,這是正常現象,爸爸媽媽不要擔心。但是,寶寶在3歲時就已經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足弓了,如果那時腳底板還是平平的,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了。

有的寶寶因為身體發育和足部韌帶的關係,也會導致足弓塌陷。建議爸爸媽媽持續觀察一段時間,如果寶寶3歲後,還是常常走路姿勢不穩、運動後容易腳部發軟、疲勞,或是不喜歡走路時,建議儘早帶寶寶去醫院看看骨科醫生。

醫生會透過影象檢查裝置對寶寶的足底骨骼進行檢查,或是給寶寶做個小測試。測試很簡單,爸爸媽媽在家裡也可以給寶寶測測看。

讓寶寶赤腳踩上白粉,踏在一張深色紙板上,留下足印。接著,沿足印內側畫一條直線,量出足印中凹陷部到直線的距離。

正常寶寶足的這個距離,比足印最窄處的寬度大1倍左右。如果二者的距離差不多,那麼寶寶為輕度扁平足。如果該距離僅為足印最窄處寬度的1半左右,則為中度扁平足。無凹陷存在,即為重度扁平足。

胖寶寶的鞋子每3~5個月要更換

導致寶寶扁平足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分別是寶寶的韌帶力量不夠以及足底肌肉發育不良。這些都是先天的原因。但是,近年來小胖墩一多後,扁平足的發病率也提高了。

有醫生做過統計,扁平足的發病率與寶寶的體重成正比。因為寶寶正處在生長髮育的階段,手腳的生長速度最快。而胖寶寶足部的肉肉比較多,如果鞋子小,肉擠在一起,時間長了就可能誘發扁平足。因此,寶寶3歲左右後,鞋子一般在3~5個月左右就應該更換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