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量少和飲食有關嗎

月經量少和飲食有關嗎

1、為減肥過度節食:出於各種原因,許多女性對自己身材的要求達到了苛刻的地步,女性月經與體重和體內脂肪含量關係極大,特別是已經出現經期問題的女性應停止減肥,加強營養,恢復健康。

2、作息無度內分泌失調:快節奏的生活,高強度的工作,如果再碰到每個月都不舒服的那幾天,估計許多女性都會抓狂,如果此時還不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放鬆心情,就很可能造成月經過少。

3、常生悶氣心理抑鬱:女性朋友受到了委屈千萬別憋著,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憋悶很容易造成肝鬱氣滯,從而使經量減少。此外,過度的精神刺激、緊張和心理創傷也會造成月經過少。

4、人工流產:人工流產後卵巢一般可在22天內恢復排卵功能,1個月左右月經來潮。但有少數女性在人工流產後出現經期延長、週期長短不一、閉經等,一般在2—3個月後恢復正常。

5、卵巢功能衰退:卵巢的功能直接影響著女性的月經,月經後期,月經量少,現代醫學大多認為與卵泡發育不良或無排卵有關,因此,促排卵、強健卵巢功能是治療月經過少的主要環節。

6、胸部的病變:許多女性會出現經前乳房脹痛但月經量少的情況,對此可千萬別輕視,因為出現乳房脹痛等症狀,可能是肝鬱氣滯型,需要疏肝理氣,打通血脈,從而達到整體調經的作用。

月經量少的檢查方法

若女性月經量少,在臨床上一般會抽血進行激素檢查,來確定是卵巢還是腦垂體的激素分泌機制出問題。其次,可透過繪製基礎體溫圖或超聲波觀察排卵情況。

1、病史檢查:詢問以往月經史,是否有停經史、生育史、人流手術史,是否有慢性病或服影響月經的藥物史,是否有婦科疾病史等。

2、婦科檢查:觀察內、外生殖器有無特殊異常情況,透過生殖器異常情況來判斷可能是由何種病症引起,並據此做進一步檢查。

3、B超檢查:可做盆腔B超或陰道B超,透過B超檢查,能觀察女性排卵情況,並診斷女性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囊卵巢綜合徵和宮腔黏連等病症,若女性曾有宮外孕或多次流產史,還可據此觀察是否由這些原因導致的月經量少。

4、性激素六項檢查:抽血檢測卵泡生成激素FSH)、黃體生成激素LH)、雌二醇E2)、孕酮P)、睪酮T)、催乳激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