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 - 中藥材

螺旋藻,中药名。为颤藻科植物钝顶螺旋藻Spirulina platensis(Notdst.)Geitl等多种螺旋藻的藻体。具有减轻癌症放、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免疫功能,降低血脂的功效。主治癌症的辅助治疗,高脂血症,缺铁性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病后体虚;也可作为健美、减肥及老人、妇女、儿童的保健食品。

功效作用

功能

減輕癌症放、化療的毒副作用,提高免疫功能,降低血脂。

主治

癌症的輔助治療,高脂血症,缺鐵性貧血糖尿病,營養不良,病後體虛。也可作為健美、減肥及老人、婦女、兒童的保健食品。

用法用量

內服:多製成片劑、丸劑、口服液等。

化學成分

藻體含蛋白質(60%),主要由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色氨酸,纈氨酸等組成。此外,還含脂肪,碳水化合物,葉綠素,類胡蘿蔔素,藻青素,維生素A、B1、B2、B、B12、E,煙酸,肌酸,γ亞麻酸,泛酸鈣,葉酸及鈣鐵,鋅,鎂等。另含螺旋藻多糖。

藥理作用

1、抗輻射損傷作用:小鼠受致死劑量60Coγ射線照射前5d每日給小鼠腹腔注射螺旋藻多糖(SPP)125mg/kg或C-PC(藻青素即藻藍蛋白)50mg/kg,結果小鼠照射後30d存活率分別比對照組提高33%和28%。同時,SPP和C-PC可刺激經Coγ射線亞致死劑量照射後小鼠粒單系祖細胞和造血幹細胞的形成,並增加骨髓有核細胞的數量。SPP和CPC還可以增加照射小鼠外周血細胞的總數。螺旋藻多糖能提高受5Gyγ射線照射小鼠的睥重量、脾淋巴細胞數和脾淋巴細胞轉化功能。螺旋藻的抗輻射機制是由於螺旋藻多糖有明顯提高核酸內切酶對損傷DNA的切除活性和增強輻射引起的DNA修復合成作用,從而增強了細胞對DNA損傷的修復能力。

2、抗癌抗突變作用:螺旋藻對短期一次注射和長期多次注射1,2-二甲肼誘導的NIH小鼠和SD大鼠大腸變性隱窩的形成有抑制作用。鈍頂螺旋藻對小鼠S180的和宮頸癌U14有明顯的抑制作用,當劑量為25mg/kg時,其抑瘤率分別為51.82%和37.93%。此外極大螺旋藻胞內多糖對體外生長的HL60細胞有抑制生長的作用。螺旋藻劑量為1.5g/kg、3g/kg時對環磷醯胺所致小鼠微核增加有顯著拮抗作用。

3、光敏作用:人大腸癌細胞株HR-8348培養後分別用100μg,50μg,25μg的鈍頂螺旋藻的藻藍蛋白處理,經光波為630nm的銅鐳射輻照12J/m2,用MTT法檢測培養癌細胞存活率分別為22.2%,37.6%和89.7%顯示良好的劑量效應。對肉瘤S180小鼠,分別給予藻藍蛋白注射2mg或口服20mg後,經銅鐳射輻照瘤體15d後,有效率分別為50%和53%與對照組相比,具顯著差異。體內外試驗證實藻藍蛋白確有光敏作用,且無毒副作用,是一種理想的光敏劑。

4、對免疫系統的作用:螺旋藻對機體的免疫調節,無論從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和單核巨噬細胞吞噬功能以及對免疫器官重量和白細胞水平方面均明顯增強,螺旋藻可防止氫化可的松所致小鼠體重及胸腺重量減輕,對胸腺細胞凋亡的發生有保護作用。

5、抗氧化、延緩衰老作用:螺旋藻多糖能延長果蠅的平均壽命,提高低溫(-5℃)環境下的存活率並能降低果蠅脂褐質含量。小鼠灌服250mg/kg螺旋藻多糖能降低老齡小鼠肝、腦脂質過氧化物,提高老齡小鼠血漿中SOD活性,表明螺旋藻多糖具有延緩衰老作用。NIH小鼠每日分別腹腔注射SPP(螺旋藻多糖)200mg/kg、100mg/kg,同時各鼠每日頸背皮下注射D-半乳糖800mg/kg,連續給藥造模42d後,分別檢測相關衰老指標。結果SPP高、低劑量組心肝、腦MDA含量降低RBC、肝、腦SOD活性升高,全血、肝GSH-Px活性與GSH含量升高胸腺指數回升。表明SPP能改善D半乳糖所致衰老小鼠的若干衰老指標。

6、降血脂作用:螺旋藻對小鼠高血脂具有明顯預防作用。給予螺旋藻喂飼實驗性高脂血症模型的大鼠,可使血清TC值降低,升高HDL-C的含量。

7、抗病毒作用:來源於螺旋藻的硫酸化多糖Ca-Sp能夠抑制單純皰疹病毒(HSV1)和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1),在病毒入侵靶細胞時就產生抑制作用,以後更發現在病毒入侵宿主細胞的後期複製階段產生作用(1,18.螺旋藻在乙型肝炎病毒傳染的人肝癌2215細胞培養中,在最大無毒濃度為(1.57±0.70)mg/ml,可抑制乙肝病毒e抗原(HBeAg)、表面抗原(HBSAg)的分泌及細胞HBV-DNA的複製,其抑制作用有明顯的劑量反應關係。

8、對胃的保護作用:鈍頂螺旋藻灌胃250-500mg/kg,對吲哚美辛(消炎痛)型、無水乙醇型實驗性大鼠胃潰瘍模型有明顯保護作用;可降低幽門結紮型大鼠潰瘍模型的發生率和減少潰瘍數,對胃液分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加速慢性醋酸型大鼠胃潰瘍的癒合。

毒理作用

鈍頂螺旋藻口服急性毒性很小,小鼠LD50大於6.0g/kg。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採收乾燥是螺旋藻工業化生產的關鍵技術。使幹物質含量較低的藻液透過過濾洗滌,在不損失有效營養成分的基礎上,逐步脫水、乾燥得到成品藻粉。藻液的過濾裝置一般採用斜篩、重力曲篩,脫水裝置採用三足式離心機或真空吸濾機,乾燥裝置有特別的噴霧乾燥器和旋轉閃蒸乾燥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顫藻科植物鈍頂螺旋藻。

形態特徵

鈍頂螺旋藻藻體為多細胞,圓柱形螺旋狀的絲狀體,單生或叢集聚生,藻絲直徑5-10μm,先端鈍形,螺旋數2-7個。藻體可以顫動和旋轉運動,常像圍繞著一個縱軸似地很快旋轉,向前爬行。細胞內含物均勻,無真正的細胞核。由於體內的藻紅素和藻藍素等的數量不同,而呈現不同體色,如藍綠色、黃綠色或紫紅色等。並有纖弱的橫隔壁。

分佈區域

廣泛分佈於溫暖的鹽、淡水域。現在已人工培養並大面積機械化生產。

生長環境

生長於各種淡水和海水中,常浮游生長於中、低潮帶海水中或附生於其他藻類和附著物上形成青綠色的被覆物。廣泛分佈於溫暖的鹽、淡水域。

生長見習

螺旋藻的最佳生長溫度是35-37℃,具有較好的耐熱性。最佳生長pH範圍為8.3-11.0,當pH大於11.0時將不利於生長。在營養和溫度正常的情況下,光照就成為影響螺旋藻生長的一個重要因素,在室外培養,光源主要是太陽;在實驗中,一般使用冷白光源,生長培養所需光強度為3700-4000lx,維持培養時為1100x左右。螺旋藻的生長不僅受到光強度的影響,而且因光的色值不同,反應各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